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The Scientist and the Spy,作者:科学杂志的记者 Mara Hvistendahl.

这本英文书的作者不偏不倚地介绍了美国的反经济间谍法,及FBI 的运作。它详细描述了北京大北农集团的高管在美国偷窃孟山都和杜邦公司的玉米种子,被监视、窃听、逮捕,其中一位还服刑的全过程。全书沉重,也惊心动魄。

作者穿插着介绍了美国人和司法系统的种族歧视,以及美国 FBI 的袭击重点:中国的,和华裔学生和科研人员。美国的怨假错案很多,而中国人普遍轻信、马大哈、天真、缺心眼儿。

虽然反华是主流,但美国毕竟是一个有制衡的社会,而我们的很多制度落后太多了。在众多领域,我们中国人必须学习、理解美国的运作原理。如果我们蒙上自己的眼睛,吊桥高挂,那我们不可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们必须更加开放,超级务实,才能有效地对抗美国的封杀。我们不能学伊朗、古巴和朝鲜。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