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我在复旦大学的讲座,大家反响强烈。我回复了几十个电邮、电话、微信。我确实十分惊讶。

做乡镇金融和社区服务的王聚冰,宜农科技的创始人(他是我心中的英雄)发来这样的微信:

“过度金融害死人。金融机构成为全社会的吸血鬼,这个现象值得深思。必须倒掉一批,进去一批。手机、车、电脑没有分期的必要。学生不应该贷款。手机能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用旧的,没啥必要贷款啊?中小企业,就是要在严酷的环境里奔跑,适者生存。真正有前途的,vc盯着呢! 我们宜农科技多年来坚持只做储蓄服务,帮助村民存款,但是坚决不放款。村里都是二流子在放高利贷。有些农商银行、村镇银行都烂掉了。坏人当道。”

张化桥:“你做了一个正义的选择。帮穷人提供储蓄服务是最重要的。亚非拉各国在经历了二十多年普惠金融的浩劫之后,都发现了这个真理。英国人Hugh Sinclair 2012年的书讲得太透彻了。储蓄是致富的必要条件,虽然不是充分条件。”

张化桥:“我们的文化还是流氓无产者的文化。我们的法制还是残缺的、脆弱的。可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一不小心,建起了一座金融大厦。难道你不害怕吗?”

http://t.cn/A6LrpOzJ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