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读了我的亚马逊书评之后,一个企业家来电讨论。我解释说,如果你忘记年度业绩(其实年、季有什么意义?)你为什么要实现利润,交一道税,然后再投资呢?你干脆直接让利、亏损、扩大投资,还免一道税。这样没有leakage,渗漏。

“可是资本市场如果不认可,你如果没有利润,股价太低,就失去了融资功能”。

“所以,做企业,不能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的。亏钱必须亏得有目的。你的目的是什么?用低价占领市场,打败竞争者”。

“利润确实限制了你的格局,蒙住了你的双眼,模糊了你的思维”。

说到底,是短期利润、长期利润的平衡问题。你短期赚了利润,被税务局砍了一刀,而同时,你的竞争者肯定也赚了利润。你给了他们喘息之机。巴菲特所持的有些股票,几十年不卖,也是为了不交税,把交税延后几十年,甚至延到永远。


张化桥:书评:”Amazon: How the world’s most relentless retailer will continue to revolutionize commerce”。

[web_link-http://t.cn/A6yiFAGV]网页链接

[web_link-http://t.cn/A6yirLJJ]网页链接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