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英国金融时报长文,讲今年84岁的巴裔荷兰科学家Abdul Qadeer Khan 七十年代在荷兰核电公司工作时,如何偷取技术,最后回到巴基斯坦,于1989发射六颗核弹。2张图。

文章說,在七十、八十年代,荷兰和美国CIA一直盯着他,但是未对他下手。欧洲诸国的设备商几乎求着巴基斯坦购买他们的设备、部件。他也多次去荷兰、比利时等国采购。后来荷兰法庭在他缺席的情况下判了他几年监禁。可是他不服,”我根本没有收到出庭通知”,判决又被推翻了。

Khan最大的受谴责之处是:把核技术卖给了朝鲜、伊朗、叙利亚、沙特、利比亚等国。他富了。可是现在他一直被巴基斯坦政府软禁。

文章说,在那二十多年里,CIA多次放弃抓捕他,原因很多,一是巴基斯坦是反恐同盟国,二是CIA误判:原以为Khan会通过钚,而不是铀来提炼核弹。

鈈(Plutonium,台灣譯作鈽)是原子序數94、元素符號為Pu的放射性超鈾元素。

鈾(Uranium)是一種銀白色金屬化學元素,屬於元素週期表中的錒系元素之一,化學符號為U,原子序為92。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