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FT头版头条,“美国疫情恶化,因此美元大跌。”

真是胡说八道!美元跟什么比?哦,黄金涨了几个月。欧元涨了几天。可是,欧元从出生时兌1.18美元,到现在,还是一样。英镑十分疲弱。日元是一个岛国货币。人民币?

世界上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都跌得很惨。

—————

货币战争的“最大赢家”是第三世界穷国。

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得了便宜还卖乖”。他们经常骂别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发动货币战争,通过货币贬值(加上QE), 增加本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而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都跌得不敢看。

而且,这些国家还死撑,因为害怕跌得太多了。“你们不是胡说什么货币战争吗?让你赢,还不行吗?”

咱们暂以过去17年为一个起点,看各国货币对美元的贬值程度:

俄罗斯卢布跌了62%,

墨西哥跌了55%,

南非跌了66%,

乌克兰跌了81%,

印度跌了42%,

印尼42%,

土耳其80%以上,

埃及...尼日利亚...马来西亚...

....

中国的人民币在这17年虽然没有贬值,但这是我们死撑的结果,你知道的,而且它从改革开放以来的2元多人民币也跌了一大半。

货币战争就是一个愚蠢的概念。

- 摘自张化桥《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


https://m.weibo.cn/1965945984/4531569681500643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