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既然大家确实害怕通胀,政府可否为可怜的房奴们做一件好事呢?八年前,我提出了如下建议。现在,它的时间太成熟了!

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2012-12-15)

文 | 张化桥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把储蓄存款的利率压在通货膨胀以下,结果之一是老百姓对人民币的保值功能失去了信心。这是事实,不是观点。何以为证?很多人被迫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八套、第十套住房。很多人买了房子以后,既不住,也不出租,甚至根本不装修。由于中国建筑质量普遍不好,很多房子在十年以后,或者二十年以后就需要成为"旧城改造"的对象。

这个状况让人十分痛心。它起码有四大恶果。

首先,"投资者"并没有真正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

其次,它导致了大量钢筋混凝土以及人力的浪费,对环境的破坏也十分严重。

第三,整个过程还有大量贪污腐败。

第四,政府的限购和限贷等措施不仅失败了,而且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因为它违反市场经济的起码原则。

我的建议如下:

(1)由全国二十大地产商协同四大银行发行一种股权凭证,暂定名为"中华地票"。任何希望获取房地产价格上升的好处的中国公民均可无限制地购买这种"中华地票"。这对于很低收入的老百姓比较公平:虽然他们也许买不起一套房,甚至无力支付首期,但是他们至少可以买"中华地票":每天都可以买,每张两万元起步。

(2)如何衡量房价的上升?鉴于政府统计数字的失信,我建议用若干家民间指数为标准。

(3)如果你只看好某个城市的房价趋势,或者某个大区的房价走势,你还可以购买那个城市或者那个大区的"中华地票"。为了简化手续,我建议起初十年只发行省会城市"中华地票"。以后可以根据需要发行衍生产品。

(4)中华地票可以让持有者在每月末选择

购买住房或者收取现金。中华地票可以交易。

(5)这个构想虽然粗糙,但是我觉得方向不错,我相信专家们可以把它细化。

(6)考虑到公信力, 我建议中华地票由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督执行。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