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第一个P2P公司是英国的Zopa。它成立于2004年,现在有了16年的历史,依然健在,还比较健康,但是没有做大,也没有上市。今年六月份,英国的金融监管局FCA(The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相当于中国的银保监会) 授予了它一张银行牌照,所以现在它有两个板块,一个是Zopa P2P,一个是Zopa 银行。

它把每个出资人的钱分成很多小份,贷给很多人,目的是分散风险。出资人的起点是1千英镑。借款金额上限可以达到好几万英镑。借款用途包括买车、结婚、归还其它贷款。但是,它不要求场景,属于现金贷。出资人的回报率为年化2.4%-5.6%,每月付息,每个出资人的回报率都是不一样的,平台不负责。

放款利率一般都在17%。借款的申请人必须提供过去三年的英国住址证明。所有的审批均在网上进行。

Zopa作为平台,绝对不提供还款代偿,或者担保,或者兜底。它也不安排保险公司提供这项服务。我们看不到它在商业模式上与欧美另外的P2P公司的区别。毕竟商业模式不是专利,只要你的商业模式有道理,别人很容易学习。

在过去16年里,这家公司一共通过股权融资4.6亿美元。最近的数字是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4800万英镑,毛利率高达91%,但是净利润只有100万英镑,低于2017年的150万英镑。2013-16年的四年间,每年都有300-900万英镑的亏损。Zopa做了那么多股权融资,可是它的总资产只有2500万英镑,我不知道为什么。早些年的业务量和亏损额并不是很大啊!

Zopa 跟本国的竞争者Funding Circle 和美国的LendingClub 不同,它坚持不做助贷。2020年初,LendingClub 收购了波士顿的一个网络银行,正在等待监管部门审批,而Zopa 申请银行牌照的原因,我们认为可能是它强烈地感受到了P2P的商业模式的高成本。

2.4%-5.6%的资金成本,与17%的放款利率相比,为什么需要这么巨大的利差,才赚到这么一点点利润呢?显然,散户投资者的信心不足,回报率太低。可是,如果大幅提升这个回报率的话,又会推高17%的放款利率,伤害借款客户,加大风险。一句话,这个模式下,平台无法做大。我推测它的待收信贷余额在3亿英镑左右。

摘自将于11月出版的新书《一个次贷工作者的醒悟》,作者张化桥。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