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小企业贷款能否做到年化利率6%以下?某领导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不过,有两个条件:一是信贷总量要大降。大降!二是获客要更加挑剔。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将无法获得信贷。你如果真心想帮助中小企业,那你就別帮它们加杠杆。

大家都认为,政府如果把贷款利率的上限从24%或者36%向下调,就会导致大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亏损。错!利率过高才会导致亏损。如果他们被迫大降贷款利率,他们反而幸福了:減少信贷,減少坏帐,只贷最安全的客户,或者把钱存在银行里。

欧美国家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是:投资垃圾债券所获的利益未必胜过低息的债劵。我们只听过前者死亡,未听说过后者死亡。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一直追逐国债,把国债的收益率逼到零,甚至负数。你以为他们傻吗?
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债券虽然有很高的收益率,但是风险太大。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