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0年代甚至80年代,世界经济学界的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是 terms of trade, 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的恶化。

那个时候,最著名的说法是,第三世界国家运了一大船的香蕉到欧美,换回来的是一个芯片。或者运了一大船的衣服到欧美,换回来的外汇还不够给官员买一辆防弹汽车。

当时,我们的英语阅读材料就有西德总理科尔,和史密特在联合国和南南合作论坛上就世界不公平发表的慷慨激昂的讲话。在欧美国家的经济学界,也有很多有识之士不断地呼吁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到了90年代,这个话题再也没有人讲了。为什么?因为人们看到第三世界国家的统治者和有钱阶级如何挥霍、浪费、独裁、贪污、不可救药。

什么叫贸易条件?香蕉和袜子的价格指数除以进口商品的价格指数。

最近30年大家不谈这个问题了,是不是这个问题就不那么严重了呢?当然不是,其实这个问题今天非常严重,你看第三世界100多个国家生产的东西越来越不值钱,他们相互竞争、恶化环境、耗尽他们的矿产资源。而最大的获益者是欧美国家的消费者以及政府。欧美政府收税,通胀也被消灭了,而且把欧美国家的货币汇率抬得高高的,而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几乎没有例外,都被打垮了。

这些问题当然是不容易解决。但是,人民和政府需要长远的战略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