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香港去伦敦的飞机上,我读了这本书,有关印尼在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惨状。Resurgent Indonesia, by Vasuki Shastry。这本英文书跟我竟然是在越南河内的书店里巧遇。

那是一场新的鸦片战争。印尼、泰国、韩国和菲律宾被狠狠地收割了一次。当然,根源是这些国家的腐败政治和固定汇率(和相对的固定汇率)。这些国家的货币长期高估,本国货币在国内的购买力下降之后的压力无法随时得到释放,最终必有火山爆发。跟中国这几十年的情况有类似之处。

但是,问题在于,当这四国货币汇率大跌,成千上万的本国企业突然发现根本无力偿还外债时,大量的违约和倒闭形成了一股龙卷风。

欧美国家的银行应该承认坏帐损失,流血离场,自认倒霉。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沿着鸦片战争的道路,他们动用政府,并通过政府给这些死要面子的国家施加高压,逼着这些国家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过桥贷款,归还欧美银行的贷款,并大力削减政府支出(austerity)。几千万工人失业,无数家庭破裂。这些国家在八到十年之后,才从债务陷阱中爬出来。IMF只不过是欧美国家的一个玩物和工具,只是它带着虚伪的联合国面具。

2010-14年,当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甚至意大利)无法偿还外债时,欧美银行(特别是德、法银行)面临着毁灭性打击。欧美政府采取了同样的鸦片战争战略。他们一边恶骂“南部欧洲国家”的人民懒惰、浪费,政府无能,一边逼他们接受IMF和欧洲央行的债务重组方案。

什么是“重组”?就是借新还旧,不准违约、不准宣布破产。这里,欧美国家的工具就是IMF和欧洲中央银行ECB。可惜中国在IMF只是小股东,没有话事权。不然的话,我们也可以利用IMF和強大的外交势力,重组亚、非、拉上百个国家的贷款违约。毕竟数额巨大啊!中国独掌难鸣,即使我们扯着嗓子喊,也只是一个声音。而欧美的大合唱太让人羡慕了。

由此,我有个建议:中国民企、国企也借了相当巨额的外债。有些必然出现违约(比如北大方正、海航、地产公司)。我们的政府千万不要驰援。我们不要接受IMF,不要接受债务重组,不接受新型的鸦片战争。愿打愿挨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政府拯救了,反而让欧美投资者瞧不起:”你不专业,不够市场化”!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