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omas Orlik 出了一本新书,China: The bubble that never pops,也许可译为《中国经济的泡沫永不破灭》。

经济学家杂志的书评也十分有趣。

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1958年 Paul Samuelson 和1985年Jean Tirole)均推论过,理论上“泡沫永不破灭或者很长时间内不破灭”是可能的,而且很好。比如,每一代人都拿出一部分收入买房,永远空置,不产生任何价值,等着退休时卖给下一代。由于一代一代永无止境,那些无用的空房永远有买家。由于经济有不错的增长,收入也相应增长,因此房价也上涨。而且上涨速度会高于银行利率。这个情况在经济学上叫“动态的无效率” dynamic inefficiency。这本是一个少见的事情,但是现在由于世界利率很低,这个状况开始多见了。香港金管局的人在2006年曾证明过中国经济的动态无效率。后来其他学者也证实了这个结论。

2014年,美国的两个华人学者(Emory 大学Chen Kaiji 和美联储的Yi Wen) 作了一个更有趣的研究,结论是:中国农村人口进城和把国企员工逼进民营企业可以让这种泡沫持续很长时间,因为这都是从低效率到高效率的转换。

由于民营企业的投资与房地产市场投资是相通的:资金往回报率较高的地方走,因此它们两者的回报率会拉平,并保持动态平衡,并且都高于银行贷款利率。所以,借钱买房可以一直赚钱。空房率高涨没关系。

政府想保持泡沫不破灭,其实不难:(1)大搞城镇化,花钱搞移民,(2)捏国企,逼他们的人进民企。

图、文在此,享用不谢。

https://m.weibo.cn/1965945984/4556298253504558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