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人出国留学,或者在中、港找工作,让我写推荐信。我正想动笔,人们就已经把信写好了,拿来让我签字。坦白说,我很别扭。但是对方安慰我,“没事儿。国内都是这么干的”。后来在海外出版界我也发现了。帮人家写一本书的推荐,简直跟打哈欠一样容易。

2013年,我出第一本英文书的时候,坚决拒绝了出版社的要求,没找任何人把赞美之辞写在书的扉页和封面。2014年,我出第二本英文书。出版社又要我请几个名人推荐,我屈服了小半点,让懂行的一个英国人写推荐。但我把书稿还没有寄给他,他已经把推荐的三行字电邮过来了,说这本书如何了不起,“你非读不可”。我有点窘迫,但后来我发现这一类情况在海外出版界也是比比皆是。巴菲特说他把某书读了两遍,你可别信。

所以,我的三本中文书都没有名人”联袂推荐”。读者自有判断。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