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它们成功,不是因为管理水平高,也不是因为这里的人特别勤劳勇敢。当财政支出用于这些城市,建设学校、医院、路桥工程时,特别是当信贷资金用于这些城市时,这些地方的土地升值,就业机会增加,工资上涨,税收增加...,而其它省市被摊薄。政策上,中央给北上广深开小灶,带来的好处也巨大。

世界上穷国的资金流向欧美,产生的效果也类似。美国联储局的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的用语很准确。他说,世界穷国过剩的储蓄 savings glut 流到美国,压低了利率,压低了通货膨胀,推高了资产价格。这能说明欧美人更勤劳勇敢吗?

我有幸在深圳的一个大国企当过三年执行董事。我发现有关部门十分保守、低效,甚至不如内地的很多县市。后来,我到广州做企业管理,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僵化、低效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终生难忘的印象。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