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自张化桥、张杼航新书《中国债务危机解密:一个次贷工作者的醒悟》,香港天窗出版社,2020年10月)。

在英国人控制印度的那89年,英国人只关心一件事:把大量的农、矿产品挖出来,运到欧洲。相对应的管理制度是高压和集权。这种掠夺在印度留下了巨大的创伤。二战以后,英国人撤退。毫不奇怪,尼赫鲁首相所实行的“牌照体制” License Raj 就是英国人的掠夺思维的延续:从食品到铁路、化工、制造、商业,所有的行业都由国家控制,处处是批文、配额、图章、行政收费。1951年,印度仿照苏维埃的制度,成立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实行了五年计划,对所有的生产、流通环节实施中央管理,和价格控制,而且不准货币自由兑换和跨境流动。

可是这40年的“牌照体制”把国民计划带到了崩溃的边缘。民不聊生。1991年,印度政府在新总理P.V.N.Rao 纳拉辛哈·拉奥的带领下被迫实施改革开放。虽然这次改革很不彻底,但是,印度还是腾飞了,因为各种牌照和政府控制的减少给了人民喘气的可能。

蚂蚁集团究竟是不是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是不是?这些问题有意义吗?很多人说,金融是一个战略性行业,非常重要,关系到国计民生。可是哪个行业又不是呢?出租车、百货、餐饮、按摩、保安、房地产经纪、公务员、教师,行行都很重要、都很特殊。

全国有太多持牌金融机构。从股权交易、债权交易、融资租赁,到小额贷款、网络贷款、保理、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这些牌照究竟有什么社会价值?很多企业沉迷于囤积牌照,认为牌照有价值,浪费了大量的人、财、物。整个过程中的社会资源的浪费及腐败令人痛心。

你说,美国人、英国人不也是这样的吗?是的。可是我们究竟学人家的长处,还是学人家的恶劣?众所周知,美国金融体系的监管错综复杂,有州政府的、联邦政府的。在同一级政府,又有各个部门的交错,以及被忽略的灯下黑。这是2008年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我们需要美国那种错综复杂,连专家都搞不懂的监管制度吗?

美甲、直播、代购、鸟笼产销、古玩等行业都非常重要。是否需要实行牌照管理?

金融需要监管,可是究竟是监管业务(和行为),还是监管运营商?是监管所有的业务,还是监管核心的业务?为了公众利益而监管,还是为了寻租而监管?监管是否越复杂越好?

蚂蚁集团的巨大市值刺痛了银行的大爷们,刺痛了留着长辫子、穿着长袍、刁着旱烟的大爷们,就像腾讯刺痛了中国电讯和中国移动的人们一样。但是,传统派被刺痛的越多、越快,我们社会的进步越快。腾讯是什么行政级别?蚂蚁集团是什么级别?他们的注册资本是多少?他们拿的是全国性牌照,还是地区性的牌照?这些问题难道不可笑吗?

金融业产能过剩太严重!

2014年,看到11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抱团上市的新闻,我非常震惊。我撰文呼吁“银行可以上市,但是不得融资”!我说,中国的银行业早就有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大家为什么还要不断融资,不断扩充放贷能力呢?

银行们哭着喊着:资本金不够!中小企业融资难!可是这怎么可能呢?过去20年(或者30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每年用20%以上的速度复合增长,留存利润又那么多,怎么会出现资本金不够用的情况呢?

答案只有一个:在信贷高速膨胀的情况下,不管你有多少资本金都是不够用的。资本金够不够,取决于信贷总额。如果放慢信贷增长,或者信贷缩水,资本金不是马上就有富裕了吗?而这正是中国目前急需的。

我知道,银行的股东们需要"流动性",即退出的通道,卖出股票的通道。这可以理解。我建议,未来所有金融机构只上市,但是不融资。也就是所有股票全流通,挂牌交易,但是不融资。这样可以避免银行业产能过剩的进一步恶化。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应该大幅分红,甚至全额分红,同时,不断回购股票,并注销回购的股票,这样才能减少银行业资本金过剩的程度。

当我们银行业产能过剩到今天这样,那只能做减法。五大银行在1999-2000年把不良资产甩给信达、华融等四大AMC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它极大地提高了金融系统的产能。后来我们又让很多商业银行上市融资、增发新股、发次级债券等。这又是一系列的错误。

在一个信贷严重过剩的市场,信贷就是借贷双方的互相伤害。为了减少这样的互相伤害,我们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都应该主动考虑急流勇退,停止信贷,把自己的贷款收回来,保全价值。同时,它们可以考虑帮助别的信贷机构作催收和不良资产的处置。而大量的银行也应该关停并转,以及把业务交给更有能力的金融机构和科技平台。如果这样做与监管有冲突,那我们应该改革我们的监管。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