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的新书在香港引起了反响,昨天,三家报纸来采访。我强调:消费金融(普惠金融)跟劳工输出和NGO扶贫一样,都是披着羊皮的狼。

张化桥、张杼航新书《中国债务危机解密:一个次贷工作者的醒悟》,香港天窗出版社,2020年11月。

亚、非、拉很多穷国比中国开放的早三、四十年。因为贫困和缺乏就业机会,大量的劳工去欧美打工。表面上解决了两个问题。(1)外汇汇入。(2)就业问题,但是这就种下了长期贫困的祸根。第一,本国人无心扎根本国,人心飘飘,这样的国家还有希望吗?企业家会到这里搞科研、搞基础建设、盖工厂吗?这些国家的社会、文化不都漂走了吗?

中国政府,因为人口众多,也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和开放比较晚的原因,不依靠劳务输出。政府责无旁贷,要创造就业,创立大工业,中短期看很多项目是浪费的:铁路、公路、码头、机场、市政。但是长远来看,这是非常伟大的事情。根在此、业在此。

菲律宾、墨西哥,埃及,甚至印巴,从中央高官到地方诸侯一心想着怎样输出更多的劳务。而不是被迫创造就业,建设家园。

中国的劳务输出很不同,一是成建制的。第二带项目,甚至带资金。很多劳务输出还是去国外创业的。

六十年代开始,亚非拉很多穷国就一直陷在NGO扶贫、援助、普惠金融的陷阱里。这些机构的宗旨也许是好的。可是效果是灾难性的。孟加拉国的格莱姆银行也是一样,它的客户付15%的年利率,但每周付息,不堪重负,只能是永远越陷越深,要么死亡,要么起义。不管是消费借款还是小微企业借款,都是没有出头之日的。中国政府挡住了这些泊来品的陷阱,办大工业、大国企。短期甚至中期,效率成疑,但长远利益巨大。

中国阴差阳错,避开了另一把锋利的刀,一直严格限制所谓的NGO扶贫、援助机构到中国来运行。回头看,非常英明。这些援助让人上瘾,而且灌输的是援助思想,而不是自己艰苦奋战的思想。

我们在小额贷款、P2P、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私募投资、财富管理方面的瞎胡闹、瞎折腾仅有十多年的历史而已,学到了教训。现在,监管当局开始认识到了危害,正在亡羊补牢,幸莫大焉!

在任何国家,特别是穷国,最缺的不是资金,不是劳动力,而是组织能力。没有人组织,就没有企业,更何况大工业。而中国政府竖起一杆杆旗帜,把十分有限的资金和大量的劳动力结合起来。这才是长久之计。书中我们反复讲,对于99.9%的人来讲,财务自由的唯一出路是打工,在大工业、和大服务业打工,而不是像蚂蚁一样的重复创业,摧毁已有。

在印巴街头,当你看着几百、上千人像幽灵一样荡来荡去,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路人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人口灾难,还是人口红利?他们是受害者,被迫在寻找谋生的机会。这样的社会有前途吗?难道政府不应该把他们组织起来吗?

2006-08年,我在一家国企(深圳控股)担任首席运营官之后,写了一本英文书,叫《党的人,公司的人: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一定要倒台吗?》可惜这本书没有中文本。Party Man, Company Man: Is China’s State Capitalism Doomed? 这本书卖得很差,也许因为政治上不入流。只有华尔街日报,和哥本哈根商学院给我做了认真的点评和分析。

https://rauli.cbs.dk/index.php/cjas/article/view/4762/5192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