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BBC 收音机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辩论。谷歌的前CEO说:你看,硅谷一半的创业者都是新移民,特别是印度的移民。另外一派反驳:美国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它的发展难道每天都需要印度的软件工程师吗?印度每天都诞生几千几万个艾因斯坦吗?这完全是科技公司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而做的游说。这些HB1签证对微软、谷歌、脸书这些科技公司来讲,就是一个便宜的劳动力进口项目。而对美国整个国家并没有什么好处。

美国每年光是签发的绿卡就有100万张,还有很多其他的移民计划,再加上非法移民。

这跟中国的专才引进方法有天壤之别。中国试图只引进最尖端的人才。比如什么副教授以上、博士学位等。但是移民和专才是一个生态问题,美国的方法是大量地引进整个生态。其中,如果有5%、20%的杰出人才,这就已经非常好了。而中国是挑挑拣拣。这个生态就永远不能形成。因为你在引进杰出人才的同时,他的老婆(含情妇)、孩子、司机、厨师、理发师、报刊、健身教练必须是整个生态的引进。

谁的方法更好?格局决定一切。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