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行现代货币理论MMT的后果之一。

听书:Gerald Epstein: “What's Wrong with Modern Money Theory? A Policy Critique” 2019. 可译为:《现代货币理论的错误何在:对政策的危害》

在一个经济学的专业音频节目,New Books in Economics by Marshall Poe,今天我听的是Gerald Epstein 讲他的这本书。他说,现代货币理论可以这么归纳:

第一,财政赤字无所谓。

第二,赤字都可以、且应该货币化。也就是说,中央银行买单就是了。印钞票解决一切问题。

第三,宏观经济政策的起点是充分就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十几年是MMT (modern money theory)的高光时刻。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央行降息、政府减税,极大地刺激了金融资产(股、债、房)的价格,拉大了贫富悬殊。这次新冠疫情之后,政府又不断加码。现在欧美的利率已经降到零。大家已经不再管财政赤字了和央行独立了。

可是全世界人民疯狂地追捧欧美债务,欧美政府的偿债能力反而改善了(因为利率低。而且事实上,债的本金也不用还)。虽然现代货币理论目前还不是经济学的主流,但是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少数派。

这个思潮的盛行对世界格局的影响非常深远:美国根本不需要考虑归还债务。事实上,也已经不可能归还。所以一直往后延,不断地用新的货币来归还,反正国内外投资者抢购。这才是真正的强权。

欧洲也有这样的能力。

在某种程度上,日本也可以这样做,只不过日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的潜力。

但是这几年南非尝试着这样做,结果汇率大跌,搞不下去。

巴西也是一样。

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就是典型的失败例子。

中国尚未认识到自己应该减少对欧美的长期、巨额补贴。

欧美的债务负担基本上是全世界分摊的。但是大量的亚、非、拉穷国只能自己消化,而且,它们还要帮助欧美国家消化债务。这会创造更大的国际不公平。

作者在书中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现代货币理论的经济学家们不认真研究外汇管制。他猜测,也许这些人想把他们的政策信息弄得越简单越好。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