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莫名其妙地害怕这个, 那个。他们害怕索罗斯和热钱, 害怕农贸市场, 害怕自留地和二道贩子。现在, 很多人害怕高利贷。但是, 我坦白, 我真希望高利贷到处泛滥: 如果每个人都放高利贷, 结果是资金供应大增,你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利率会大跌! 那太好了: 中小企业会大受其惠。
 
中国的利率管制刺激了需求, 使大量资金被用到了低效率的地方 (比如某些国企, 地方融资平台和有特权的地方) 。结果是该用钱的企业没有机会。这种挤出效应大家都知道。而且, 市场总供求决定了有一个均衡利率: 当一部分资金的利率被人为压低时, 另外的资金的利率就必然更高。两者有因果关系。
 
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任何商品的价格也遵循同样的规律: 压低价格只能导致短缺,配给,开后门,腐败和浪费。我以为八十年代我们已经把这个道理完全弄懂了的, 现在看来并非如此。不懂的人还是太多。我认为, 对付高价的办法就是让它高价: 高价格刺激供应, 抑制需求, 导致新的平衡 。
 
的确,现在有些资金从银行流到了高利贷市场。难道这不是很正常吗?只要你实行价格管制(利率管制),就必然创造出套利的空间,寻租的空间,腐败的空间。八十年代,当政府对钢材,水泥,进口轿车,电视机和外汇等紧俏物资实行价格管制和配给的时候,套利的人们非常猖狂。所以,铲除这种腐败的根本办法是抛弃价格管制和配给制度。大家不要期望通过打击寻租来解决问题。那是治标而不治本的小打小闹。如果我们实行了利率市场化,高利贷也就被消灭了,也就没有人从银行把钱套出来发放高利贷了。现在, 民间利率还是比银行基准利率高出5-7倍, 这充分证明,套取利差的人们还是很少的; 否则利率会被拉平的。
 
结论: 我认为, 政府应该鼓励全国每个人和每个银行都去放高利贷, 特别是放高利贷给中小企业; 你猜猜结果会怎样?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