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是两回事儿。

大数据至多只能分析还款能力。

蚂蚁的借呗、花呗的客户跟P2P 客户、上万个小贷公司的客户、助贷平台的客户和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以及相当一部分银行信用卡的客户都是同一群人。可是为什么它们违约率相差巨大?欧美放贷机构都可以随时利用社会化的征信系统,可是为什么有些信贷机构繁荣,有些倒闭?显然,大数据不是问题所在!

蚂蚁厉害,不是因为它有大数据,而是因为它有抓手。什么叫抓手?如果借款人不还钱,你拿他怎么办?换言之,贷后管理才是核心。而最最重要的是,借款人因为畏惧违约可能导致的后果,而主动不违约!

蚂蚁的数据只能用来评估一部分风险,任何机构拿它来放贷都行,但最关键的是贷后风险管理。支付宝、淘宝账户才是真经。依靠同样的大数据放贷,普通信贷机构只能东施效颦。不信你试试!

本文用中外几个标志性放贷机构的例子,反驳“大数据优越论”。结论: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两回事儿!大数据主要分析的是还款能力。

此文摘自张化桥、张杼航的新书《中国债务危机解密:一个次贷工作者的醒悟》,香港天窗出版社,2020年10月)。

过去十年,全国人民都被金融科技的概念所蒙蔽了。也许金融科技公司的人们自己也骗了自己。他们声称他们的大数据和数学模型、人工智能可以比你更了解你。他们说,它们用210个维度的760个指标,和45个方程式来衡量你、预测你。但是,这些多数是没有意义的故弄玄虚。很多数据只是垃圾甚至错误的东西。英语有句话:丢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当然也是垃圾。Garbage in, garbage out.

虽然金融科技的内容很多,但是在信贷领域,它似乎只解决了一个问题:衡量你的还款能力。但是衡量你的还款意愿,却不容易。

我们发现,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因素比金融科技更重要。在蚂蚁金服和新网银行工作多年的刘波曾发表过一篇文章:“资深人士解读:花呗、微粒贷的风控逻辑主线是什么?”。他强调,信贷中最重要的是抓手。蚂蚁金服的花呗和网商银行的成功虽然得益于大数据,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抓手:支付宝、淘宝店铺。如果你不归还那3000元的贷款(而且利率不太高),你可能要付出代价。比如,你可能无法再使用支付宝或者淘宝等。腾讯下属的微众银行也是类似的抓手。

在那篇文章中,刘波这样说:“淘宝贷款的风控,表面上看是纯信用贷款,但由于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圈,可以从交易、资金、物流多方面监测商家。所以淘宝、天猫的商家不必提供任何资料,甚至不必查询征信,就可以直接评估信贷额度和利率。”

“淘宝贷款的授信,只看我给商家带来了多少销量和利润,保证你的信贷额度小于违约成本就能保证贷款安全——我能帮你赚10万元,给你8万元贷款,你若不还,10万元利润就没了,而且店都没了,你到底还,还是不还?更何况,你的所有销售额都在支付宝上,你的所有客户都在淘宝、天猫上。淘宝、天猫贷款风控逻辑的本质是店铺质押贷款”。记住:“店铺抵押贷款!”

很多互联网公司也有不错的大数据,但是它们的数据并没有阿里和腾讯那样的抓手。所以,他们的信贷很难获得类似的成功,因为归根到底,风险控制靠的是抓手。

传统金融机构的抓手,只有诉讼和征信两把斧。在5G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抓手的有效性遭到很大削弱,尤其对于小额借贷来说。这并不是说这个抓手没用,而是指它们的性价比太低。

从全球来看,从事信贷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兴衰历程都证明,只有牢固的抓手才能保证企业长久不衰,没有抓手或失去抓手,可能有短暂的繁荣,但最终还是会走向衰败。

1、澳大利亚的Afterpay

澳大利亚一家较早提出“先买后付” (Buy Now and Pay Later)”口号的金融科技公司Afterpay2020年很火,因为这家2016年上市的公司,迄今股价上涨了65倍。很多人不明白,市场为何看好它?

Afterpay的业务模式很简单,它与跟一些电商(或者传统零售企业)达成协议,允许消费者先买,再分期付钱给它 。在消费者购物时,Afterpay立刻代为支付货款给电商(或者传统的零售企业),然后56天内从消费者那里收回货款(分四期收回,每两周一期),并且承担违约等风险。

在这种业务模式下,消费者不向Afterpay支付任何利息,公司从零售商那里获得两项收入:固定收费 (比如毎单几毛钱澳元)+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的返点(货款的3-6%)。商场越小,返点比例越高。从商场角度来看,本来可以卖100澳元的货品,只能收96澳元(虽然是立即收到)。2019年下半年,它从零售商那里来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0%。

Afterpay的免息期为56天,如果算56天赚4%的利息,它的年化收益在30%以上。不过它的科技和营销费用不菲,所以迄今还亏损。

2017、2018、2019年的销售收入(以百万澳元为单位)分别为2900万、1.42亿、2.64亿澳元,2020年预计收入4.66亿澳元,增长速度很快;但是,这四年的净亏损分别为900万、800万和4100万、6500万澳元(预测),亏损越来越多。

Afterpay 对单笔交易的信贷上限定为1500澳元,单个人的总待收余款为2000澳元。迄今为止,Afterpay 的违约损失在1%。比较特别的是,Afterpay拒绝做太多风险控制,因为他们的客户大都没有任何信用记录。

根据双方协议,如果消费者逾期不还钱,会有10澳元的惩罚金。如果还是不还钱,那就核销,“做公益”。因此,Afterpay的信贷业务不具备强有力的抓手,对借款人没有足够的约束力。

Afterpay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这个小行业时间太短,它还没有经过一个经济周期的检验。违约率会不会大涨?另外,监管部门和信用卡公司如何应对,大家还不知道。它们会不会死于违约潮,或者因为竞争激烈而受重伤,或者长期无利可图,只是赚个吆喝?在业务规模(信贷量、销售收入和客户数)高速增长的现在,资本市场可以容忍它们的亏损。可是在进入美国、英国之后,它们的亏损肯定会放大。

抓手测试:

Afterpay 对于欠款不还的消息者并没有什么惩罚,也似乎没有惩罚的抓手。法律讼诉?它还从没有这样做过。这个公司是迄今为止我们尚未清楚地找到抓手的信贷巨头。“巨头”是它的市值、估值、以及它所赢得的万人喝采。可是,我们太不聪明,费尽心思,也还没有明白人们为什么喝采。它还在亏钱。我们也不知道它何时能够赚钱。我们甚至不知道它是否真的伟大。

2、美国家居用品信贷中介Greensky Inc. (GSKY USA)

Greensky蓝天公司是总部在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一个专门信贷中介。它通过一个APP,让十多家银行给一万多个商家提供POS贷款。这些贷款面向购物者,所以属于消费信贷。而这些商家主要是装修、家居、生活用品。

Greensky的贷款利率为4.99%到23.99%,期限可以分6-24期,单笔金额65000美元以下。截至2020年3月底,三十天以上的违约率为1.23%,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Greensky一般不用自己的钱放款,它定位自己为金融科技公司。但是,它为伙伴银行提供担保。跟中国的情况一样,伙伴银行的逻辑其实也有道理:“你说你们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很厉害,那你担保我们银行的资金安全。如果你们不愿意担保,那就说明你们害怕,缺乏自信”。

它于2018年5月上市,IPO价格为23美元。但是,这也正是业绩高点。2020年7月中旬,它的股价已经跌到5美元以下。

Greensky的业务模式有什么问题吗?首先看利息,银行收消费者利息,而Greensky收取商户交易费,现在约占交易额的6.6%。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消费者的负担是不轻的。而且,Greensky的件均金额太大,所以违约风险更大。

Greensky也不具备有力的抓手,由于没有抵押品,它对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没有什么直接惩罚。考虑到装修贷款的单笔金融比较大,诉讼是可行的。拒不还款,还会影响消费者的信用评级。所以,在法律和信用评级方面的约束还是不小的。

3、美国Social Finance

Social Finance简称Sofi, 是美国一个P2P公司,成立于2011年,宗旨是为学生(当然还包括其他成年人)提供利率较低的学生贷款。2015年,它扩展到了按揭贷款、投资理财等领域。

它的成功之处就是,它用一个让美国人十分头痛的学生贷款为切入口。它宣称它可以从散户手中募资,以置换你的学生贷款欠款,或者你可以直接找它借学生贷款。

福布斯杂志预计,美国的学生贷款余额现为1.6万亿美元,4500万美国人欠学生贷款,均值33000美元。这项债务之巨,仅次于住房按揭,但是高于汽车贷款和信用卡透支。

抓手测试:

Social Finance未上市,所以,我们只知道它2017-18年已经盈利。不过,Sofi对于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没有什么直接的惩罚。借款人逾期的话,只能走诉讼,或者影响消费者的信用评级。

4、英国的担保贷款公司 Amigo Holdings

在英国,如果你的信用记录不好,或者根本没有信用记录,那你可以找21岁以上的、有房子的亲友做担保,找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借一种无抵押的担保贷款 guarantor loan, 又叫buddy loan(朋友贷)。

期限一般为1-7年,年化利率高达50-100%,每周或者每月分期还款。借款用途包括教育、装修、结婚、旅游等,一般金额在1千至1万英镑。政府部门要求借款的前两周为冷却期,借款人可以变卦,把钱退回去。

2018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Amigo Loans就是其中一家担保贷款商,它的业绩一直不错,但股价从2018年6月上市时的270便士跌到了2020年7月中旬的10便士,失去了97%。

市场为何不看好它?按理说,它有足够强大的抓手:担保。市场担忧的应该是另外的一些事情,例如,英国的准政府机构,专门处理欠款人投诉的金融调解委员会在94%的投诉案件中,支持了投诉者。现在它还在调查Amigo在放款之前是否真的对欠款人做了足够的了解。2019年5月,金融调解委员会说,该放款机构未做尽调,必须退还所有的利息,并且注销一个投诉人的三笔贷款的信用记录。

虽然有担保,坏账不会太离谱。但次贷市场并不好做。英国只有6500万人,成人大约4900万,其中700多万人不够资格从银行借钱。他们就是担保贷款的人群。

抓手测试:

Amigio Holdings对于欠款不还的消费者有惩罚,因为担保人通常都是借款人的亲友。此外,诉讼和信用评级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还款意愿。

5, Lending Club 为什么一直无法赚钱?

全球最知名的P2P平台Lending Club成立13年来,融资很多,管理层和董事会牛人云集,但一直亏损,股价跌去了90%,为什么?

表面看,是Lending Club的坏账太高。LendingClub的贷款利率是6%-36%, 一般在15%左右,可是它付给伙伴银行和P2P出资人的资金成本高于4%,这么小的利差空间, 加上运营费用,和坏帐,它实在无法赚钱。

如果它的利率水平高达50%, 甚至100% (象英国的 Amigo Loans), 那么坏账也就无所谓。但它又放不下身段,毕竟LendingClub是在万众欢呼的背景下,以高科技的姿态出世的,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是它的初心。此外,它也需要担心,提高利率会影响业务规模的增长速度。如果增长速度太慢,也就不算什么新派的科技企业了。

抓手测试:

Lending Club的抓手与Greensky Inc、Sofi等机构完全一样,约束力并不强。LendingClub的平均单笔金额为16000美元,是比较高的。不过,如果借款人确实很困难,甚至宣布破产,放贷机构也只能自认倒霉。

注:全文摘自张化桥、张杼航著作《中国债务危机解密:一个次贷工作者的醒悟》,香港天窗出版社,2020年10月)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