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老是在想一个问题: 作为股民, 我究竟想赚谁的钱? 如果我想赚上市公司的钱, 那么我就必须选择那些从长远来看有成长潜力的好公司, 耐心等待它们成长(毕竟,草长出来也是要花时间的)。如果我想赚其他股民的钱, 那么,我就必须学点心理学, 或者学会打听消息, 试图先人一步, 着重分析短期的经济数据, 和公司的财务数据, 以及猜测其他人对这些短期数据的反应 (求二阶导数)。

从短期来看, 股市基本上是一个零和游戏。 如果你做短期, 那就只能依靠比别人聪明或者幸运, 赚其他股民的钱, 因为公司的业务不能在短期有明显变化。但是, 股市在中长期并非零和游戏。
有几个道理, 我们也许可以串起来(它们实际上是同一个道理的几种说法):
(1) 短期投资就是想赚其他股民的钱; 长期投资就是想分享上市公司在生意中赚的钱;
(2) 短期投资只需要研究股民, 研究股票; 而长期投资者才需要研究上市公司;
(3) 我们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比大多数人聪明, 而实际上, 我们就是大多数人。
(4) 短期投资者需要关注价值洼地, 而长期投资者关注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的结果, 不需要太看中间的过程。
(5) 上市公司的董事们经常被迫赚钱, 因为他们的买卖受到限制。
(6) IPO是一场热闹, 亏钱容易赚钱难。
(7) 总的来说, 做PE股权投资的人们比做二级市场的人们好象聪明一些。对不起, 我说这句话, 会得罪太多人。请允许我收回这句话。做PE股权投资的人们跟做二级市场的人们相比,赢在了起跑线上。他们投资的企业也许能够上市, 也许终究不能, 所以他们一般被迫留足了空间, 而二级市场的人们总是指望"见势不妙,撒腿便跑", 可是我们总是在还没有来得及跑掉之前, 资金就不见了一大半。这时候, 于心不甘, 继续持有, 于是我们就亏了更多。
(8) 最好不要做预测; 如果你一定要做预测, 那就只做长期的, 模糊的和方向性的预测。预测几个月以后的物价, 金价, 铜价, 汇价或者股价, 实在是不明智的。
   去年9月, 我出版了<<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一书。但是, 醒悟需要一个过程, 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在股市泡了17年, 中毒很深的人尤其如此。 最近, 我把今年继续思考的结果放到了书中, 把过时的内容剔除了。这个更新本将于10月份摆在你面前, 我自己很满意。谢谢编辑沈家乐和卓巧丽; 也谢谢读者给初版所提的很多意见。是为修订本之序。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