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49岁。我老婆和孩子们给我的礼物是让我回湖北农村看看父母亲。我还是象三十多年前从大学放寒暑假一样充满了喜悦和期待。

我妈问,我做了一年信用社(其实是小额贷款公司),感觉累不累。我回答,很累,赚钱很难,肯定比做投资银行还要难一些。我坦白说,我以前从来没有读过一本励志的书,但是现在,我有时要靠励志的书支撑,才能在单位里保持热情洋溢。官员们口头上很支持我们的行业和公司,但是,我要做点事情可不容易。规则多而且荒唐,合规成本太高,而我天生就胆子特小,不敢违规,当然什么事也做不成。但是,我知道有些好人被迫违规。

我妈摸着我的秃顶,说,"你的头发好像又少了一些"。我说,我最近经常急躁。急躁的时候,我会不自然地揪头发。我得改改这毛病。不过我承认,有些官员确实让我生气。

我跟父母亲谈起邻居小伙子二狗头到镇上开汽车修理店的事情。我准备入点股,让我爸爸偶尔去店子里看看,也算监督二狗头。

过去十八年,我一直在香港打工,买香港股票成了习惯。尽管神州大地的经济持续高增长,但是看到A股的那种高估值,和管理层对小股民的不诚实和居高临下的态度,我从来没有买过一张A股。

在香港我也踩过几个做假帐的中国公司的地雷,躲过了若干地雷,还排过几个地雷。但是,我还是喜欢香港股票市场。我做了一年小额贷款,突然发现手上有了一点人民币积蓄。我苦大仇深,所以理财是个习惯。

于是,我开始寻找机会。先看存款。三年期5%的年回报。很不错。把存单当成股票,那么它的市盈率是20倍(就是二十年收回成本),不操心,不承担任何风险。不错。虽然我心里明白,这个利率率明显低于物价上涨,但是我没有办法。

再看债券市场。普通企业债券6-7%的年回报率完全没有吸引力。我觉得他们起码要高于8%,我才愿意看一看。

买国内的股票?不行。总的来看,A股还是太贵。两个原因。一是太多的坏公司还是特别高的估值:20倍,30倍甚至40倍市盈率。有些大公司看起来便宜(比如说,银行,保险,地产,建筑,石油化工),但是它们其实不便宜。为什么?经济增长在放缓。企业利润的增长在放慢,而且未来几年现金流会更难看。

国内的利率水平比香港高很多,所以如果你用折现法来看,同一家公司(既有A又有H股的公司),A股应该比H股的价格便宜三分之一或者一半才算合理,因为机会成本不同,资金成本不同。比如,我持有民生银行H股,但是它的A股必须比H股便宜一半我才会买。

最后一点,A股现在的价格没有给投资者留下"安全边际" margin of safety。我没有道理要买A股。必须知道,小股民不能买合理估值的股票。我只想买那些估值特别不合理的股票(特别低估的股票)。我买股票不是为了好玩儿,我的唯一目的是要赚钱,而且要在很安全的情况下赚钱。现在的A股到了这个程度吗?差得太远了。很多股民击鼓传花,但是我有自知之明:我没那本事。 另外,我必须知道,一家公司的估值对于控股股东和对于小股民来说,是很不一样的。控股股东可以长期等待(两代人甚至三代人),而小股东可以吗?

另外,他们有控制权,我没有。信息也不对称。我必须在折扣很大的时候才能持股。否则,我把钱拿去发放小额贷款更踏实,更满足。 * 保险公司:增长太慢。股本回报率也太低。 * 地产公司?还是买香港上市的内房股吧。折扣更大。 * 建筑公司:增长何在? * 石油和化工:增长何在?我还不如买它们的H股。 买黄金或者古董?No。不熟不做。我会错过好机会吗?没关系。我天天都错过大把机会。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