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人建议中国证监会强迫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要到达某个水平。我觉得这个主意千万使不得。五个原因:
   (1)每个公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否分红和分红多少的条件不同,政府很难制定统一的政策来约束它们。分红未必就好,不分红未必就坏。
   (2)现金究竟在上市公司里面还是在股东手上,本质上应该是一样的。中国的公司有这样那样的恶行,并不能通过强制分派现金来解决。
   (3)是否分红和分红多少是企业的权力,不是政府的权力。我们不能乱来。
   (4)现在的A股估值还是太贵。一元的现金支撑着好几元的股票市值。也就是说,他们的"市净率" price-to-book 在3到4倍。如果强制分红,我估计很多股票的价格会因为失去现金支撑而倒塌。分掉一元现金,市值要缩水3元到4元。
   (5) 现金分掉以后, 很多公司就留下来一堆没人要的存货, 应收款, 生锈的设备, 和厂房。他们的财务费用就会上升 (如果还有人愿意借钱给他们的话)。
   大家要知道,A股市场的泡沫是多年形成的, 不可能短期解决。
  
*******
   国内经常出现的非法集资案和"庞式骗局"有什么共同点?我觉得他们有两个共同点:(1)他们都许诺高回报率,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做到。(2) 他们都是用张三的钱去付给李四。
   一个"庞式骗局"可以持续很多很多年。当然,并非所有的"庞式骗局"最后都曝光。麦道夫骗了30多年之后,终于因为2007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股市下降才曝光(水落石出)。日本的大公司奥林巴斯的骗局也持续了20年。
   你再想想,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想玩这种"庞式骗局",不是很容易吗?其实,很多上市公司玩的就是这个游戏。只是很少有人知道而已。骗的程度越浅,持续性越有保障。
   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管理层花少少一点钱,就能骗倒大量股东。其实,上市公司想骗人太容易了:它并不需要所有的人都相信,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受骗就可以了。在中国,不相信的人们要做空也没有可能。即使在美国,要想做空一个股票,也不容易。原因是做空者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股票买回来,还给原主。如果,在这段时间里(比如三个月),股票不跌反升,做空者会亏很多钱。
   另外,即使上市公司完全没有假帐,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也不是小股民跟风的理由。为什么?大股东看自己的公司越看越爱。这种自爱有心理学的基础:这家公司是他们一手做起来的,有过酸甜苦辣,而且给他们很大的满足和控制。这种心理可能蒙蔽他们的眼睛,妨碍他们冷静和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公司。
   美国学者所做的大量研究表明,大股东增持和公司回购股票往往发生在股价的顶峰。
   回购股票和大股东增持股票不说明什么问题。
   这是雕虫小计。上市公司首先通过做假帐从股民手上圈20亿元。如果股票下跌10%,那么拿出1亿元来回购股票。于是,我等股民就感动了。如果股票再跌10%,大股东或者高管就爽快地拿出20万元增持。我等股民又感动了。如果股票再跌30%,公司就不回购了,大股东和高管们也不增持了。这部电影在全世界不断重放。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