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好的时候评论家们大多看好。股市不好的时候评论家们大多看淡。当然,股民也是如此。

但是,2012年5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股票失宠"(Out of Stock) 不属此类随风飘的性质,值得一读。我先归纳,然后结合中国的情况做点评论。

德国的安联保险公司管理客户资金17000亿英镑。它只有6%的投资在股票上,而90%在债券上。十年前,股票投资的比例高达20%。它的资产配置主管 Nikhil Srinivasan 说,"我们完全是听从保单持有人的意愿。我们没必要在股票投资上过分激进。"

世界上很多机构都跟安联保险一样,一直在降低股票的比重。这种现象正在对企业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很多企业加大了对债券市场的依赖,或者回购股票甚至退市。

另外一个深远的影响是,长期储蓄的益处正在降低,节约存钱的人和国家越来越补贴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和国家。总有一天,存钱的人们会觉醒。

过去,股票的息率(现金分红回报率)一般低于债券的息率,因为大家认为,股票会随着经济发展而上涨。但是,现在大家不相信这个教条了。结果是,股票的息率已经高于债券息率。耶鲁大学教授Robert Shiller 估算,现在美国股市的息率为1.97%,而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息率仅为1.72%。

很多人因此捶胸顿足,"世界股票的牛市要来了,债券市场该大跌了!" 但是,股票的牛市会来吗?何时来?

伦敦商学院的学者估算,过去110年来(即1900到2010年),股票大大跑赢债券。股票的平均年回报率超过通胀6.6个百分点,而债券呢,仅仅跑赢通胀1.8个百分点。这是个巨大的差距。

十年前,英美两国的养老基金大约有70%的资产在股市,今天,英国的比例降到了40%,美国52%。

两个原因:一是2000年以来全球有了两次大熊市,二是监管政策迫使银行和其它机构减少股票投资,增加债券投资。监管方面的对股票投资不利的变化很多,包括银行资产的风险权重的调整,会计规则关于投资估值的规则的变化,养老金从"固定受益额"的模式向"固定出资额"模式的转变,等等。因此,欧美有些国家的主权债券的利率已经跌到了不能再跌,也就是说,它们的价格太高。投资者逃离股票,进入了债市。可是天底下有那么多债券可买吗?

既然有这么多不利因素的存在,股票为什么没有跌更多呢?答案在于,股票的供应也减少了。根据花旗银行一项估算,2003年到2007年,股票的净发行额为负数(发行量减去回购和退市)。在美国,去年的股票净发行量也变成了负数。过去十年,发达国家的股票发行量一直大大低于九十年代。

我的评论:

(1)这篇文章的分析有点意思,但是,我不相信任何预测,特别是不愿意用自己的钱去相信预测。有哪些伟人成功地预测到了亚洲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房地产崩溃?现在,股票相对于债券来讲确实便宜,但是股市何时会大涨?明年还是十年以后?我们都不知道。

(2)中国市场一直在悄悄地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只是我们不承认而已。比如,中国的基金甚至散户很关注海外企业的估值水平。中外人员的交流会影响投资观念。各国政府的监管理念和条例也是相互影响的。虽然中国政府有管制,但是资金还是流动的。

(3)目前,发达国家股民的撤退跟十年来股票回报率差(打平)有关,也跟股市的欺诈曝光有关。中国的股市虽然年轻,但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欺诈之普遍和严重已经打击了股民的信心。中国政府应该把恢复股民信心当作头等大事。温总理曾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很精辟。

(4)股票估值是一个非常大的区间:市盈率30倍不算太贵,5倍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欧美都曾经出现过5倍。谁说中国不可能?股民要自保。股市不相信眼泪,也不相信社论。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