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6月9日在深圳慢牛投资俱乐部的发言:

最近几年,中国燃气板块确实为投资者赚了很多钱。而且这个板块很抗跌。我最近研究了一家公司,现在我把初浅的认识提交给大家研究。我首先强调,这家公司的风险很大,就像其它的每个上市公司一样。

我关注这家公司的原因如下:新天绿色能源(956 HK)的业务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利润成长率在30%以上,今年的市盈率5-6倍,0.7倍的市净率,5.5%的股息率。它的股价比一年半前的IPO价格跌了一半。

在进一步介绍这家公司之前,我想提醒慢牛投资俱乐部的会员们帮助我们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推荐两个总裁助理,和两个IT经理。详细内容在后面。

新天绿色能源(965 HK)背景介绍:

它是河北省国企,由河北建投所控制。它是该省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现在拥有两条天然气长输管道、四条高压分支管道、十四個城市天然氣項目、以及两座压缩天然氣加氣母站,管道輸氣能力达到15亿立方米,2011年本集团销售天然气量为12.1亿立方米。

另外,新天运营风电场20个,控股装机容量1,201兆瓦,权益装机容量1,048兆瓦。以控股装机容量計算,该公司在中國居第十位,是河北省最大的风电运营商。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的两条长输管道为(1)涿州市至邯郸市,和(2)高邑县至清河县。

它有如下优点:

(1)安全性。它是河北省国企。而且在垄断性行业。它在河北省占有统治地位。对于这个行业的企业来说,它的负债率也很低,净负债相当于股本的54%。

(2)高成长性。销售收入从2008年的1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1年的31亿元。同一时期,每股盈利也从4.3分增长到13.9分。这两项指标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5.8%和47.8%。我认为,每股盈利还可以持续高增长若干年,因为它上市融资尚未发挥效益。

(3)高回报率。2011年,EPS 每股盈利 0.17 人民币(即0.204港元)。 2011年该公司的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只有8.5%。这当然不好,但是,这有两个原因,一是IPO资金的流入,大大地提高了分母(即股东权益),而分子(净利润)还没有马上显现出来。注意:这是个公用事业公司,上市才一年多。在IPO之前,它的股东权益只有15亿元。它的ROE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高达12.4%和18.6%。

(4)股票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它的IPO在2010年10月22日,价格为2.64港元,但是2012年6月8日,它的股价跌到了1.30港元,下跌了一半。当然,这不能说明问题,也许IPO的价格太高?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它的2011年市盈率5-6倍(用2012年6月8日的股价1.30港元)。市净率为0.7倍。同行业的公司一般在16倍市盈率和2-3倍市净率。

(5)息率高达5.5%。2011年,新天公司每股分红高达0.058分人民币(即,6.96港分)。息率高达 5%(用2012年6月8日的股价1.30港元)。这种高派息率会持续吗?我 们不知道。(2011年,它的派息比例为三分之一。)

三大投资风险:

这项投资的最大风险在于它是国企。对于国企的高管究竟有无动力继续把企业做好,把股东价值最大化放在首位,我们完全没有把握。未来,它的高管将如何更迭,我们也不知道。

我注意到,该公司的业务全部在河北省。这本身不是问题,因为河北省足够大。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它的运营更强调政治因素?我们不知道。

这个公司的第二个风险就是,它的风电业务目前占用资金太多,而且回报率太差。这种状况何时能够改善?比如,2011年,燃气和风电这两个业务板块的"分部利润"分别为3.5亿和3.1亿元,不相上下,但是风电板块占用的资金远远大于燃气板块。它们的资产额分别为114亿元和17亿元。当然,它们的负债额也大不相 同,分别为70亿元和10亿元。反对我的人可能会说,风电板块是重资产型的业务,所以,2011年它的折旧就高达3.2亿元,而天然气板块的同期折旧只有5000万元而已。

它的第三个风险是,它下属单位河北省天然气公司未来几年将继续跟中国石油,北控集团(三家的股比分别为20%,51%和29%)合作打造唐山市曹妃店的LNG接收,存储和加工设施。这个项目的总投资66亿元人民币,其中资本金26亿元。首期注资10亿元已经完成。第二期注资将于2012年完成。

我们认为,从中国石油的其它管道业务来看,这个LNG项目很可能将是一项有利可图的项目。但是,建造风险尤存。而且,它会不会超过预算的成本?我们无法事先判断。我不赞成大家盲目投资。你们可以看看。

 

诚聘: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总裁助理,高级IT经理,

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是认真做小微贷款的企业,员工70人,四个业务网点,2100个余额客户,单笔贷款额为12万元。上周,我们刚刚被广东省政府认定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示范机构'。殊荣!

百业待兴! 我们正在探索新产品,扩大业务区域到去全广州市,增加服务内容。我们诚聘总裁助理,负责联络伙伴银行和各个政府部门事宜。薪酬不低于银行同等条件。有大约十年相关工作经验者,请联络总裁于文先生,YUWen388@126.com

IT经理的招聘,也请直接跟于文联系。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