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89年1月19日,当我乘坐的飞机徐徐降落在悉尼机场时,我闭上眼睛,低声地跟自己说,"This is it! This is it!"。坐在身边的也去澳大利亚留学的王卫东用胳膊肘捅了我一下,"你说梦话吗?"

       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大丈夫一去兮,不复还!"。

       没错,我出国留学的第一天就没有想过要回国。我刚刚离开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月薪52元的主任科员职务,到澳大利亚读书。我承认,我是个经济难民,跟千千万万在世界漂流的寻求较好日子的人们没有区别。一百年以前,下南洋的华侨就是经济难民,为什么今天的化桥不可以呢?

       确实,我没出息,没有信仰。我只是老百姓一个。1994年6月,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把我从澳大利亚卷到了香港,卷到了外国投资银行。希腊人说,人生就是一个大圆圈。这话可以用在我身上。过去十八年,我做了香港华尔街的奴隶。去年,我来到广州做起了小额贷款,很象我童年所熟悉的农村信用社。

       今年六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非法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后代都可以合法地留在美国。反对党和很多评论员都说,此举只是为了赢得更多选票而已。也许是,也许不是。我没有认真研究细节,不敢妄加评论。但是,我知道,美国之所以强大,之所以繁荣,主要原因是它的包容和宽广的胸怀,不管它的执政党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澳大利亚给了我永久居民身份。1991年初,我被它的联邦政府录用为公务员。半年后,我辞了职,到堪培拉大学当金融学讲师,获得终身教职。我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澳大利亚纳税人的赠与。我感激不尽。我爱中国,我也爱澳大利亚。中国的有些官员和老百姓口是心非:他们口头上把西方国家说成是可怕的虎口和敌人,但是,他们却源源不断地把妻小往虎口里送,往敌人的阵营里送。

       我们很多国人可能会义愤填膺,"不准你崇洋媚外,不准你美化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对外国也有这样那样的歧视,抵制和限制"。没错。那是他们丑恶的一面和愚蠢的一面。难道我们中国应该在丑恶和愚蠢方面跟别人竞赛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习他们伟大的一面吗?

       在澳大利亚的那五年半时间,我不仅看到而且还经历了种族歧视。那是澳大利亚的阴暗面。美国也有严重的种族歧视。但是,我痛苦地承认,我的祖国在包容性方面比澳大利亚差得太远!比美国差得太远!

       我敢说,我们的很多对外经济政策是以国人的愚昧无知和泄愤为基础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准外国人投资这个行业,或者那个行业,要求他们报批这个,或者那个。这是我们对外经济政策的基调!我们把做生意当成了给外国人的恩惠 ,我认为这是极大的错误。长远来看,生意必然是互惠的。

       海外的唐人街上,有些炎黄子孙宁可搞窝里斗直到血流成河,也不肯接受洋人的介入。我们很多国内同胞似乎宁可受害于国人的地沟油,也不肯买外国人的正牌产品。或者,他们只许自己买洋货,不准别的中国人买洋货。没错,外国商人以驱逐利润为目的。难道龙的传人不是同样(甚至更加)贪得无厌吗?

       如果说中国人的排外十分愚蠢,那么地方保护主义就更加让人愤怒。大家只要看看各省市的小额贷款行业管理条例,就可以发现,多数省市竟然规定,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必须是当地企业!我坦白,我涵养不够,因为我怒发冲冠!这样愚蠢的规定竟然是今天中国省市政府的法规文件!我们的官民竟然不因此感到耻辱!

       当然,比这更加荒唐的 经济政策在神州大地比比皆是。我认为,中国人穷,是因为中国人不智慧。我们有些官员被老百姓养着,但是他们专门设计关卡,然后,眼看大量的人力物力被浪费在如何攻克关卡。大家都很忙,很累,但是,我们的力量互相抵消,不创造任何经济价值。

       我们很多省市政府奢谈"创建金融中心"。但是,如果人财物不能完全自由流动,我们难道不是开玩笑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