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摘自张化桥的新书《避开股市的地雷》(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 最近我有点压抑:我研究了两家看起来很迷人的上市公司,结果都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它们公司的钱(即股东的钱)在哗啦啦地往外流。我不知道董事长有没有从公司里偷钱,但是,其他人有能力如此偷窃吗?

我拿出其中一个公司来举例。这家公司有4家工厂。几年前上市,股民欢呼,两年内股价翻番。当时,它的两个老厂本来就很宽敞。如果董事长是一个诚实的企业家,他应该在那两个老厂增加生产线,或者连生产线都不用增加,增加一个班次就可以了。从一班增加到偶尔的两班倒。这是很理性的解决方案,何况,它当时连一班也没有开足马力。

但是,董事长显然有另外的小算盘。他想占领地盘,圈地,而且享受市(县)政府给予的各种优惠。或者,用招股书上的冠冕堂皇的话,"扩大再生产,占领制高点,创建百年老店"。这都没什么问题。

问题在于,圈地的好处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好处并没有流到股东哪里去,而是流到了董事长的口袋。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这家公司不大,三年来的资本支出7-8亿人民币。大家一般不习惯把几年的资本支出加总考虑,其实这很重要。我以前跟大多数分析师一样,参观工厂时一般不留心建一家工厂究竟要花多少钱。我到深圳控股做了两年半的地产业务之后,对有些细节开始感兴趣。

比如,这家公司花8亿元建的两个工厂,我看最多只需要3亿元。怎么讲?这两个工厂都建在二线城市的郊区,和郊区的郊区,占地面积分别为200亩和150亩。这是两个不小的工厂。土地成本要么是政府低价卖给企业的,要么是免费送的。我们还是大方一点吧。算它20万元一亩。这350亩地的土地成本只不过是7000万元。简单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再花2亿元。仅此而已。

中国有个词语叫,跑冒滴漏。在这两家公司里,我看到的不是跑冒滴漏,而是董事长用大卡车把股民的钱往自己家里搬运。跑冒滴漏太小意思了。

对这家公司,我感到非常恶心,虽然它的其它各项指标好得难以让人相信:
(1)销售额的五年复合增长率25%左右,
(2)股东应占利润的复合增长率27%左右,ROE超过20%,
(3)市盈率只有5-7倍,
(4)现金派息虽然低,但也有2%的息率。
(5)市帐率不到70%。
(6)投资者关系也还不错。

在股市混得时间长了,人容易产生很负面的感觉。在中国,坏人为什么特别多?中国的国粹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是这样?

另外有一家知名的公司上市已经十几年。从IPO到现在,它在股市配股融资的总额高达220亿元,除了支付股民的红利6亿元以外,其它全部用在了"资本支出",买地和建造各种设施。这些土地和设施有没有用处,我们暂且不说。它们的真实成本究竟有多大?年复一年,它的利润一直保持增长。某一年,"黑天鹅"出现,公司就把前些年的虚高利润(假帐)全部冲掉。然后,公司又从一个较低的利润水平成长若干年。然后,... 如此重复。


     (两家公司的数字被我修改过, 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