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自我的新书《避开股市的地雷》(人民大学出版社八月底出版)...


1974
年,福布斯的记者问巴菲特,"觉得目前的股市如何"?巴菲特笑答,"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性欲强烈的男人到了 ... 色情场所一样!" 还说,便宜的好公司太多了,他只恨自己资金不够。当然,一直到八年以后,即1982年,美国股市才大振雄威。1968年到1982年,美国经历了15年的大熊市,市场的市盈率曾经低达68倍。小型的成长性很好的公司不仅特别便宜,而且还派发很高额的红利。当时,诱人的公司比比皆是。

本人不才,永远不敢产生我们教宗的那种感觉。不过最近我也开始感觉到很多中国公司的股票特别诱人。当然,很遗憾,它们的上市地点主要还是在海外(香港和美国),不在沪深。我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单子。今天,我们庆祝慢牛投资俱乐部成立一周年,请允许我讲讲7个股票:民生银行H股,宝业,河南建业,中集安瑞科, 中油燃气, 深圳国际,和茂业国际。这些也是我的主要投资。


们预测一家企业未来几年的利润时,应该尽量粗略,不要追求准确。越是追求准确,越是错误。同样,在预测企业估值时,我们应该力求模糊。当然,估值应该在对企业的质量和公司治理很满意的前提下进行。


(1)
民生银行H 1988 HK
*中小银行未来几年还有比较高的增长。
*民生银行, 招商银行是中小银行中最优秀的。
*行业确有很多问题。但是,我找不到没有问题的行业或公司。如果银行业出大问题,那其它行业不知道会烂成什么样子。银行业特别适合小投资者,不需要太多研究, 具有综合性特点。
*估值如此低,我等得起。
*在它的H股和A股之间,我当然选择H股。虽然同股同权,但是两个市场的投资者所面临的利率环境不同,机会成本也不同。这对于估值有巨大的影响。
*招商银行H股也同样很有吸引力。
*民生银行边配售新股,一边分红,不理性。

2)宝业地产(2355 HK
*
诚实和稳健的团队,建筑与地产开发并重,
*自从2003 IPO以来,风格一贯,业绩和股价表现不俗;
经常处于净现金状态。业内罕见。
*股价对账面净资产的折让超过50%。每股账面净资产(注意: 账面净资产!)7.9港元,股价3.8港元。
*分红高。息率高达6%。
*深得基金喜爱。但是,遗憾, 交投淡静,故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
*没有开套现压力。没有外债。内债十亿元左右。
*符合巴菲特的持股标准。

3)河南建业(832 HK
*具有宝业所有的优点,只是负债率稍高:50%左右。
*每股账面净资产为2港元, 跟股票价格相若
*全部地产项目集中在河南省各地市。管理层精耕细作能力强, 善于在极低的楼价里挖掘利润。
资金周转速度快,去化率高。
*只有一个地块成本稍高。


4)中集安瑞科(3899 HK
这是一家制造燃气储运设备和化工储运设备的国企。前者为主要业务(在行业内有领袖地位),后者为次要业务(在业内没有明显优势)。主要工厂在石家庄,蚌埠,荆门,南通和欧洲。
*国企。制造业。这两个特点通常都不是我之所爱,不过这家公司是例外。它是燃气储运设备制造行业的领袖,而且它的团队确有少见的工作激情。
*近几年燃气行业增长前景不错。这也许比管理团队的素质更重要。
2008年和2009业绩大跌,证明公司业务有周期性。
*估计今明两年的利润增长率高于30%。明年的市盈率可能在8倍以下。
风险有三:(1)母公司还会再犯2008-09年注资时的错误,伤害小股东利益吗?(2毕竟是制造业国企。(3)化工储运设备的制造业务在业内不具备领袖地位,而且行业竞争格局恶劣。

(5) 中油燃气(603 HK
*直接控制和通过与中国石油的合资企业(中油中泰)控制全国30个城市的天然气供应。中油燃气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为51%。具有国企的安全性和市场化运作的高效率。
*与其它类似公司的区别是它的业务重点在于传输管道,而不是城市管道气体的供应。
*与中裕燃气相似,这家公司也将因为未来几年燃气销量的巨大增长(每年复合增长可能超过30%)而获益。
*与大型燃气公司(比如中国燃气和新奥能源)的区别在于,它的增长率会更高。
2013年的市盈率大约在10倍以下,这跟高成长的垄断性公司完全不符。
对股票交投要求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中国燃气和新奥能源持有华润燃气

 
6)深圳国际(152 HK
*控制深圳高速公路51%股份。深高速虽然不是高速成长的企业,但相对稳健,无需在激烈竞争中挣扎。
*若干高速公路中最失败的和昂贵的清连公路已经在股价中得到反映。
*在南京和深圳的若干物流项目的回报率长期太低,不过正在改善。
*持有中国最佳航空公司,深圳航空,的49%股权。利润前景可期,虽然行业前景黯淡。
*在出售非核心业务(比如南玻的股份)方面速度太慢。
资金周转不够快。有改进潜力。
2011年的高分红难以重复,但是未来分红依然会不错。
总体ROE够高,但是在全球资金回报率下降的环境下,它显得不差。
*市盈率5倍左右

*缺点:作为国有企业,不可能完全避免政府支配。管理层激励不够。

7)茂业国际(848 HK
20085月香港上市,价格3.1港元(也许略高)。今年七月的股价跌到了1.2港元。
业务发展速度快,而且稳健。
*大股东持有股份78%左右,有利于避免大股东对小股东的剥削(即利益冲突)。
*不同于大多数百货公司,茂业自有物业比重高。物业开发利润沉淀在茂业。不同于大多数地产商,茂业的物业开发量体裁衣,非常适用。每个项目的规模不大,容易消化。茂业的项目至少可以自用,不愁用家。在全国商业物业整体过剩的新情况下,这一条很重要。
*今年利润增长放缓,但是依然有增长(上半年的预报有增长)。

*茂业百货自有物业比重大的好处在于,近几年当租金上升的时候,茂业的成本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
*茂业持有的若干少数股权,增值潜力巨大。
这样的公司在10倍市盈率左右,绝对吸引。在国内A股市场,这不敢想象。

*茂业百货避免了两个错误。一是大手笔花钱在电子商务,二是从去年起,业开新店的速度放慢了。这有利于短期成本的节省。
*城市综合体特别不容易管理,因为太大,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运营的最佳状态。而茂业的项目见效快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