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张化桥在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的发言(2012年7月12日襄阳)

过去十多年,全球股民都亏了钱,这还不包括通胀对购买力的侵蚀。未来十年看起来也不妙。大家很愤怒。怪政府。怪投行。怪贪婪和欺诈的企业家。怪自己。

这很不健康。我们退一步,看看应该从中学点什么。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股民的独立性。二是政府的政策调整。简言之,我们要从愤怒和指责中走出来。(喜欢用国骂的人,请不要往下读。)

(1) 股民的独立思考
*分析师要独立于投行业务:当然。
*分析师要独立于上市公司。
*分析师要独立于昨天的自己:你昨天看错了,你不需要死撑。你只需要说一身,"我变卦了!"或者"我以前看错了"。一身轻。无包袱。
*基金经理的独立。不要因为你满仓就不肯认错。不要因为你持有某个股票就害怕别人唱淡。好的说不坏,坏的说不好。
*股民的独立:不要一厢情愿。你希望市场怎样跟预测市场怎样是两回事。

(2)我对政府的三点建议 (....)

(3)各种资产的横向比较
* 股票只是许多资产中的一种;
* 这些资产包括债券,存款,实业投资,理财产品,房地产,古董,农产品,石油,矿产,等;
* 各种类型资产中的回报率有相关性;
* 这些相关性不稳定;
* 各种股票之间的相关性也不稳定;
* 不仅中国人抱怨投资渠道太少,美国人同样抱怨
* 家乡偏好:韩国人喜欢买韩国股票,德国人偏好德国股票。不奇怪。

(4)股民究竟获得了什么?
*长期来看,一定是分红决定估值;
*巴菲特指出,股票也是债券,只是比债券更危险,更波动,更不确定;
* 全球股民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我折腾多年,终究得到了什么?"
* 经济放缓引人思考究竟什么叫回报;
* 经济结构的大变化增加了"长期投资"的不确定性。
* 如果一个公司今年赚十亿元,但是明年要投资十五亿元(做研发和资本支出),明年赚二十亿元,但是后年要再投资二十四亿元,... 这样的公司全球比比皆是。他们没有"自由现金流",他们一文不值。
* 股民们受够了!

(5)全球范围内,庞式骗局的大量存在
*融资10亿元,明年分红3亿元,股民高兴,股价不错,两年后,再配售新股融资10亿元,再提高分红回报率,股价再涨。三年后,再配售新股融资15亿元,如此下去。
*一边分红,一边融资;
*这是海内外无数公司的庞式骗局。美国Allied Capital 的游戏被识破,终于倒闭。

(6)利率对股票的决定性作用
*1968年到1982年的美国大熊市是利率的关键作用的最好例子:当时,通胀严重,利率高涨,股市市盈率落到7到9倍。一个市场的市盈率应该大概相当于市场利息率的倒数。
*当年全球股民为什么那么关注格林斯潘的一举一动?利率对资产价格太重要了。
*为什么现在的伯兰克不如当年的格林斯潘有影响力?很简单,现在其它因素占了上风:衰退和债务危机;
*中国的2000-2004年经济旺盛,但是熊市持续五年之谜:由于通胀,市场利率高企;
*2010年-2012年股市大跌:我们同样应该怪通胀和利率!(不要拿统计局的数字来跟我辩论)。

(7) 现在中国的利率究竟是多少?
*与股民悠关的利率是多少?5%左右;
*利率自由化是什么意思?虽然人民银行减息,但是利率会上升;
*金融脱媒(理财产品)会导致选择多样化,利率趋升,不利股市;
*通胀会压抑股市。别太看统计数字。

(8)A股还是太贵,
*如果我得罪了大家,请原谅。但是,如果我不说真心话,就更错;
*股市击鼓传花不能持续;英文有句调侃的话, "不能持续的事情, 早晚会停下来", If it is not sustainable, it will stop;
*估值方法(1):股民面对的市场利率5%,风险溢价3%,共计8%。留下安全边际1/3。所以,股票市场要提供11%左右的年回报率才行。也就是说,股票市场的市盈率不能高于9倍左右。

*估值方法(2):最终的估值基础是分红。中国公司的分红息率在1%左右。如果3%的股息回报率被认为是"合理",而这样的公司值20倍市盈率,那么,息率在1%左右的公司只能获得7倍左右的市盈率。
* 这是科学吗?不。是常识。
*中国的社会主义特色不是一种估值方法。
*政府维稳也不是一种估值方法。

研讨会的组织者再三请我来讲真心话。他们明明知道我脆弱, 还用金钱引诱我。 我推脱不掉,只好遵命。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