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在云南省小额贷款协会的演讲

谢谢省金融办张霞处长给我的这个机会。今天,我想谈我们行业的长远定位。我认为,我们的前途在于金融外包。结论:我们就是保姆,我们就是泥瓦匠。只有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我们才能踏实和繁荣。

今天,我们小贷行业的繁荣源于三个要素:一是信贷资金短缺,二是大银行不愿意弯腰,三是大银行弯腰的代价太大。前面两个原因是中短期的。只有第三个原因是长期的。我们小贷公司小巧玲珑,在我们的小范围内可以把成本控制得很好。长远来看,我们不可能是小微信贷的主要提供者,但是我们可以是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就是说,我们要把服务嫁接到银行身上,我们要为银行的便宜资金提供外包服务:寻找客户,审查贷款,办理文件,收回贷款。

现在的问题是,银行和监管部门对我们小贷行业还很不信任。这个行业的4000家机构在质量上也确实参差不齐。但是,外包的趋势谁也挡不住。

十年前,我妻子提出请一个保姆住在家里帮助照顾小孩。我很有抵触。家里住着一个外人,我觉得不自由,不自然。但是现在,我们不仅很习惯家里有保姆,很感激她,而且很多重要的事也委托给她。我猜想,如果没有保姆,我们的日子可能会更困难。大家想想,我们许多家庭把烧饭,照顾老人和小孩这些非常重要的事情都信托给了保姆。这不是服务外包吗?咱们到餐馆吃饭,不是另外的一种服务外包吗?难道食品的安全不重要吗?

今天,4000家小额贷款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拥有大约七万员工。从全行业来讲,我们八成的信贷资金是股本,只有两成是外来融资。现在,我们的贷款总额不到5000亿元,相当于半个兴业银行。十年以后,我们的市场份额也不可能涨到哪里去。难道我们中国人扶持微小企业就这么点气量和水平吗?国务院三令五申难道就这点结果吗?我不能接受。我拒绝接受。

你可能会说,我们的巨大的银行体系应该是扶持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但是,我请你打住。除了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极少数农商行以外,绝大多数银行在小微金融方面所为不多。我斗胆说,即使国务院再下发很多文件,这种状况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我们该不该责怪这些银行和它们的管理层呢?当然不!我们只需要站在那些银行经理人员的位置想想就知道了。他们的经营压力和制度局限已经太大了。即使他们愿意弯腰,他们弯腰的代价也太大了。好在社会有分工,而分工是社会进步的必然。

国家开发银行就很明智。他们扶持数百家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这些小额贷款公司达到两个目标:一是扶持小微企业,二是实现自身的业务增长。而且,他们的坏帐率非常之低。开发行是业界的楷模。我认为,我们的监管当局不仅要允许,而且要鼓励其它银行都这样做。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保姆"功能,下面是我上周跟某银行分行长的对话。

张化桥:行长你好。我们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很想做贵行的保姆业务,即助贷业务。

行长:怎么做?

张化桥:你们拿出3亿元信贷资金,我们帮你做贷前,贷中和贷后工作,直到收回贷款。万一有坏帐,我们全额回购。我们万穗公司的管理层私人也提供担保。当然,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的利率上限控制。

行长:那...我们银行有什么好处?

张化桥:第一,如果你相信我们万穗小贷公司的风险控制,那么你们基本上无风险,因为我们兜底。你可以认真考察我们的风险控制系统。其次,你们大银行不需要为小微贷款这类小事发愁,省下成本。我们就是给你打工的,我们就是保姆或者泥瓦匠。你们做大额贷款,我们做小额贷款。你们在基准利率之上浮动30%给我们,我们加上一些点子,再贷出去。这些客户未来成长了,也是你们的客户。第三,你们也(通过我们)为社会做贡献。

行长:你们拿什么来担保这笔资金的安全?

张化桥:我们没有硬资产来担保。你的信心应该建立在我们的风控制度和高管的可信度上面。

行长:你开玩笑,那太虚了!

张化桥:其实,你可以把我们小额贷款公司当作你们银行的信贷二部。你们信贷一部的员工发放贷款,他们拿什么担保资金的安全?什么也不拿!那你行长大人怎么相信他们的呢?你可能会说,他们归你管,你负责他们的工资,奖金和升迁。如果他们不好好工作,你还可以开除他们。但是,你想想,中国银行体系的几万亿坏帐是如何产生的?如果你们信贷一部的员工害怕你的管理和惩罚,我们小贷公司做你的外包商(信贷二部),难道不是更加害怕你的惩罚吗?如果你不高兴,我们会失去更多:我们的饭碗,我们的市场口碑,我们的下一单生意,等等。

行长:贷款的事情太敏感,不能外包!

张化桥:监狱的管理算不算敏感?你可知道,几十年来,英国和美国的几百个监狱都是政府外包给私人企业管理的。直到九十年代,我们中国人都说,粮店,菜场和棉花采购站都关系到国计民生,不能由私人经营。但是,你看看这几十年的变化。你还想去国营餐馆吃饭,或者到国营菜场买菜吗?其实,国有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有大量业务环节是外包的,包括信用卡的处理,客户资料,IT系统,索赔,等等。你能说那些环节不重要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