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你面前摆着一大一小两个金字塔。大金字塔里面都是大中型企业。小金字塔里面都是小微企业。塔尖代表最低的行用风险,塔底代表高风险。银行的目标客户在大金字塔的上端。当然,银行有时候不小心,也发放一些低质量的贷款。

有些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在这个大金字塔里面寻找银行剩下的客户(要么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要么不善于跟银行'沟通')。而另外一些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比如我们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服务那个小金字塔里面的上端客户。

我们的客户的唯一'缺点'是规模小,他们的质量往往比大金字塔的上端客户更好。他们灵活,资金周转快(比如每年6次),他们觉得我们24%的年化利率并不高。他们的时间值钱,他们受不了贷款程序的官僚主义。反过来,对于那些虽然规模大, 但是资金周转慢的企业或者日薄西山的企业来讲,即使无息贷款也太贵,因为毕竟本金还是要还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