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化桥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演讲节选(9月24日)。

全民放高利贷?产业空心化?我第一次听到这两句话时,肚子都笑疼了。说这话的人完全不顾常识。全民放高利贷就是一个前后矛盾的话。如果全民发放高利贷,那么借款人是谁呢?其次,一亿人放高利贷给另外一亿人, 供需两旺,各取所需, 做银行不愿意做的事情, 中国又多了两亿高兴的人, 这有什么不好吗? 而且,如果大家都放高利贷,资金供求关系就会发生变化,高利贷不就成了低利贷吗?那太好了!中国千千万万在挣扎的小微企业有救了!现在,民间利率那么高,这件事情本身就证明放高利贷的人太少了!不是吗?在座的100多人,有几个人发放过高利贷? 请举手!

关于产业空心化的说法更可笑。如果生产纽扣的中国工厂都"不务正业"去放高利贷,那么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将没有纽扣可用,那将是非常严重的政治事件!怎么办?纽扣的价格会大涨!涨到比放高利贷更加有利可图。暴利展现!于是,.... 那些生产纽扣的老板一定会杀个回马枪。所以,好心的评论家们千万不要担心产业空心化。当然,这个道理也适用于牙膏,衬衣,机床,家具等等。不过,我披露,我家储存了一些纽扣和牙膏,万一厂家都去放高利贷,我怕买不到纽扣和牙膏。

 

昨天,五道口30年校庆时,有个校友问我,为什么美国没有高利贷。我的回答是,其实美国是有的。他们的名字比较好听,他们叫风投,直投,PE,对冲基金或者投行。其实,所有银行的信用卡借款(包括中国的)也是高利贷。30%以上的年化利率还不是高利贷吗?

此外,美国还有大量为信用记录有缺陷的人们,短期急需用钱的人们以及低收入和无资产的人们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他们的年化利率也非常高(更高)。

当然,在市面上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欧美国家没有中国那么多高利贷现象。为什么?高利贷是相对于低利贷而言的。我们中国的利率管制刺激了贷款需求,鼓励了低效率的贷款项目,导致了资金市场的严重供不应求。我们的银行体系用超低的利率向国企,地方融资平台,和有"办法"弄到贷款的人们发放贷款,那么,结果是,高效率但是没有"办法"的项目被挡在了银行外面。这种挤出效应很显然。

资金市场有一个总供求关系,由此决定了一个均衡利率。一部分资金(民间市场)的利率很高,主要是因为另外的人付了超低的利率。一部分人借不到钱,只是因为另外的人多占了资金。美国利率早已市场化,普通的高利贷也就没有生存空间。

 

1986年,我从五道口毕业时的论文标题是,中国利率自由化的途径。我很高兴地发现,现在25年虽然过去了,你们还是可以选择同样的标题做毕业论文。真好!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