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财经周刊》访问记, 2012.10.08 第37期,
 
问题 1、顾雏军出狱了,并表示“草民完全无罪”,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张化桥答:2001年,我还是瑞士银行的研究部主管。对他的公司(香港上市的格林科尔)我写过负面的报告。顾雏军到香港高等法院告我诽谤。半年后,瑞银要跟他庭外和解,虽然当时我不情愿和解,但是诉讼费用一直是瑞银出的,所以我也就答应了。他的格林科尔公司后来烟消云散了。你知道为什么?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但是,11年前的事已经是桥下的水。我祝愿顾先生身体健康,开始享受新的生活。至于他是否有罪,我不知道。但是,他有跟大家一样的公民权。我们都应该尊重他。

问题 2、许多人称赞你为“最敢讲真话和有良知的分析师”,同时你也遭遇了许多质疑,怎么确认自己说的是对的?你有过自我怀疑的时刻吗?
张化桥答:连我自己都质疑自己。别人质疑我算什么?我有时对,有时错。这有什么?

问题 3、对于股票投资,你说“你越折腾亏损的概率越高,股票投资越简单越粗犷越好”,那对于现在的股市,你有什么“简单粗犷”的建议给投资者吗?
张化桥答:我一直反对股民买A股。十多年来一直如此。即使我在投行工作时也是旗帜鲜明地说这些话。我把我45岁和46岁的弟弟妹妹骂得狗血淋头,因为他们不听我的话。他们买了A股。我建议大家买债券,买理财产品,买银行的定期存款,买土地,买企业。通胀会伤害大家。可是你我有什么办法呢?通胀是国难,是天灾,是人祸。

4、如果让你开一个“深恶痛绝list”,哪几样事情会占据榜单前三甲位置?
张化桥答:最痛恨中国上上下下说假大空的话。你看政府文件,领导讲话, 报纸,电台,公司招股书,年报,广告,等等。我跟我的小孩谈起这些,我儿子甚至拒绝学普通话,拒学中国历史!他说,那些历史书都是胡编的,为什么要学?我无法说服他,打了他几下。我很后悔。

5、对你的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人是?有没有什么戏剧性的时刻?
张化桥答:1981年,我的表兄为了一件小事,被公安局打得死去活来。没有制衡的政权太可怕了!

6、什么是你早年深信不疑如今深表怀疑的东西?
张化桥答:我对政府的经济目标最怀疑。以前学大寨,后来搞四个现代化,收入翻两番,西部大开发,等等。
我最深信不疑的是,中国在十年内会把水价提高五倍。现在的状态让人忧虑。

7、你23岁辞掉人民银行的铁饭碗,直接原因是什么?
张化桥答:我当时并没有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辞职。我是百里挑一,经过考试,很光荣地被保送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学位的。人民银行总行一直付我工资付到5年以后(1993年)。我欠中国纳税人的很多情意。

8、 为了让周围人(比如说亲人)满意,你做过的比较大的妥协是什么?
张化桥答:我做的妥协太少。我太自私。但我正在改进。我才50岁,改进的机会很多。

9 你怎么看待另一个以敢说真话著称的人,郎咸平?
张化桥答:我不认识郎咸平,也没看过他的文章,所以没有观点。

10 最近感到最荒谬的一个观点是?
张化桥答:我感到,最荒谬的事是,中国人老是觉得我们之所以穷,就是因为八国联军和日本侵略。后来,我们把罪过推到林彪和四人帮,现在,我们怪美国。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