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上个月,我拜访国内某科技企业,承蒙领导接待。他直言不讳,"我们的公司跟苹果公司的历史一样长。但是苹果公司不断收割现金,现在累计了3000亿美元。反过来看看我们自己呢?生意确实做大了,但是,没有现金,也没有分多少红,落得一屁股债。我们公司一钱不值!"

这位领导说自己只懂科技,完全不懂资本市场。不过,我等资本市场人士真该汗颜。我们把他的股价推得很高,连这位领导自己都不认同。分析师的报告在他的眼里是"无知的吹捧"。

(2)股市中人(特别是分析师们)都说上市的中国地产公司的股价对净资产折让高达30%到65%。真便宜!但是地产公司的老板们不断打我们的耳光。何以为证?这些地产公司不仅不回购股票,大股东也不增持股票,更不退市。更有甚者,他们的同行还排着队到香港上市。已经上了市的公司,只要逮着机会就配售新股。如果股价折让真的高达30%到65%, 他们应该投资自己才对呀!

 

显然,公司的老板不认为他的股价有什么折让!也许,... 也许,他把股本融资当成也是自己的钱,是永远不需要归还,而且不需要付息的债务。天底下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

表面上,我持有某个上市公司的2%的股份。但是,我真的是2%的股东吗?我开始怀疑起来。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