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显然,政府不准高速公路在节假日收费的决定是十分错误的,因为它伤害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契约精神。另外,它为我们各个领域里本来就已经太常见的不守信用和主观随意性提供了坏的榜样。

不过,十月份黄金周的全国大堵车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提醒:中国消费者爱贪便宜。如果高速公路降低收费就可以增加车流量。换句话说,高速公路作为一个商品,它的需求的价格弹性还不小。虽然高速公路不可能降低收费,可是,未来消费者收入的增加就等于高速公路收费的降低。

基于此种考虑,也基于这个板块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低迷,我研究了皖通高速和成渝高速。其它4家高速公路公司的情况也很相似。由于国内利率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还可能继续高于香港的水平,因此,我们在计算DCF净现值时,会发现,H股会比同一家公司的A股更值钱。多年来,我这个谬论受到了不少人批评。但是,未来五到十年,A+H公司的股价会继续走过去几年的趋势:H股会比A股更贵,贵很多,原因就是资金的机会成本。

我研究H股高速公路公司的股票,还有另外一些考虑:他们比较安全。它们上市已经十年以上,已经经历了资本市场的磨练;做假账的可能性虽然也有,但是可能性不大。而且,它们4%左右的息率还不错。最后一点,由于交通部关于高速公路停止节假日收费的决定,现在资本市场对这个板块很负面。这也给大家提供了买入的机会。

一,皖通高速(995 HK)

基本情况:
股比:省政府占31%,华建占21%,A股18%,H股30%。

整个公司市值63亿人民币,加上净负债16亿,企业价值80亿元人民币。

假定下半年跟上半年一样,那么2012年市盈率7倍不到,H股市净率不到1倍,今年息率大约3.8%。公司派息政策是三年滚动式不低于30%。能见度很高。

公司缺点也很多:
(1)派息率还是太低,
(2)政府和公众对这个行业似乎有些敌意。节假日不准收费,农产品的车子不准收费,军车不准收费,... 谁知道以后还有什么政策?
(3)国有控股企业,基本上等于股东常年不在。所以公司在找不到好的收费公路项目的情况下,管理层难免把现金用到次优项目上。比如,参股典当,小贷,和金融投资公司。注意,它有几个这样的投资都是参股,而不控股。根据我的观察,很多这类投资都是人情投资,某书记或者市长打了招呼,公司就送个人情(动辄上亿元的人情)。皖通的具体情况究竟是怎样,我们应该深入研究。
(4)虽然今年的收入和利润下降,但是成本继续大涨,管理费同比增长24.6%,工资福利大涨22.5%,办公费用大涨39%。注意,人均年化薪酬11.6万元人民币。当然,公司可以用人员继续膨胀的办法,把人均薪酬降下来,毕竟,新员工的工资低一些。


二,成渝高速公路(0107 HK)

基本情况:
H股价格2.6港元, 大大低于它的A股3.1元人民币。
省政府占32%,华建占21%,A股17%,H股29%。

整个公司市值94亿元人民币,加上净负债46亿,企业价值140亿元人民币, 比安徽皖通的80亿元企业价值大3/4。

这家企业有四个特点:
(1)负债率高。但是对这个行业来讲,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2)除了运营收费公路以外,成渝高速还承接大量的代客(代理政府部门)建造公路和基础设施的业务。遗憾的是,这项业务不挣钱,占用的资金并不少。这是"国民服务的义务"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搅在上市公司里面?
(3)由于建造业务的存在,成渝高速的应收贸易款及其它应收款高达17.5亿元,而其它应付款及应计负债也高达17.7亿元。虽然这两个数字好象大体相抵,但是,在实际运营中,企业难以周旋。
(4)今年上半年的运营现金净流出额高达7.5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0亿元净流出额略微有所改善。但是, 这是一种不好的状态。为什么如此,我尚需进一步观察。是不是地方政府侵占上市公司的利益?我不知道。

成渝高速的分部业绩(如下)说明其实只有通常的公路收费业务有盈利,而建造业务和加油站业务明显经营不善(有无跑冒滴漏问题?)。
(1)公路收费营业额11.6亿元,8亿元经营利润,
(2)代客建造营业额18亿元,微亏,
(3)加油站经营营业额4.7亿元,区区2900万元经营利润。

假定下半年跟上半年一样,那么2012年H股市盈率7.3倍,H股市净率不到1倍,今年息率大约4.2%, 不高不低。

大家在忙乎研究水泥厂甚至钢铁企业的时候,是否应该看看高速公路板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