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高盛投资银行大中华CEO峰会的发言(2012.10.29),

发言之后, 问答....

(1)主持人:目前中国银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张化桥答:最大的问题有两个。(1)对存款利率的管制等于剥夺存款人,补贴那些能够获得贷款的特权阶层(国企和能够获得贷款的的民企)。(2)银行业的利润太丰厚,牺牲了其它行业。第一个问题会导致阶级斗争,第二个问题伤害了中国的效率,和公平。

(2)主持人:中小企业贷款的前景如何?

张化桥答:未来几年,前景不好。(1)银行业只是实体经济的反映。在实体经济层面,我看中国的国进民退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国有企业在各个领域都太强势,凭着政府的保护,与民企竞争。这种竞争很公平吗?国企每创造一元GDP,可能会摧毁民企的GDP好几元。

作为银行的一个普通经理,你为什么要对中小企业感兴趣?太麻烦了!太不值得了!作为银行的分行行长,和支行行长,你每天压力山大,根本无法顾及公民责任,考虑中小企业贷款,因为中小企业贷款吃力不讨好。

(3)主持人:可是现在很多银行都在做中小企业贷款。你怎么解释?

张化桥答:没错。他们的中小贷款增长很快。但是这有几个因素。(1)很多银行的经理都是凭着良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但是,这可以持续吗?政策能够建立在良心和觉悟的基础上吗?(2)有些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存在"定义"和分类上的小把戏。(3)如果在实体层面,国企继续围剿和扼杀民企,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就会失去长期增长的基础。现在,不仅银行,连我们小额贷款公司,都遇到了好客户不够的问题。

(4)主持人:小额贷款公司的前景如何?

张化桥答: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咱们中国人继续让国企围剿民企,要不了几年,我们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就死光了。咱们也就都成了公务员,或者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前公务员,如果 ...到时候国库还没有亏光的话。

(5)主持人:银行业的前景如何?

张化桥答:利率自由化主要是放开存款利率。它至关重要,利国利民。可是,应该发生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呢?我的冷静判断是:五到十年内不会发生。这很遗憾。我从1983年加入人民银行总行那一天就反复听说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今天呢?我们还是停留在讨论阶段。但是,29年过去了。

银行业受宠,牺牲其它行业。我们这些自私自利的投资人,该怎么办?除了批评政府以外,只好买银行的股票。英文里有句套话,if you cannot beat them, you join them。"如果你斗不过他们,那就加入他们吧"。当我发现我们小贷公司,租赁公司和典当公司实在无法跟银行较量时,我服服帖帖地买了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股票。这就发生在今年2月。

(6)主持人:现在宏观经济怎样?

张化桥答:不死不活。各个行业产能过剩是大问题。为什么产能过剩如此严重?长期的低利率使然。

(7)主持人:中国银行业的坏帐风险在哪里?

张化桥答:最大的坏帐风险,在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理论上,这些产品的风险都是由最终投资者承担的,但是,你我都知道,银行和信托公司是脱不了干系的。这些理财产品大约6万多亿元,相当于总信贷余额的9%。不小的比例。理财产品利高,风险大。我不明白,政府为什么不直接把存款利率放开(或者,大幅提高存款利 率)。用理财产品的快速膨胀来蚕食普通存款,这是玩火,很危险。

(8)主持人:银行业股票的投资机会怎样?

张化桥答:好极了。但是,作为中国人,我真的不希望现实是这样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