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自张化桥的新书《避开股市的地雷》


过去几年,国内股民一直忙于三件事:抱怨证监会不救市,惊诧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纷纷跳船而逃(股价那么高,当然要套现),痛斥企业和地方政府欺诈。


但是,国外的股民主要忙于两件事:减持股票买债券;在股票市场里,增加高息股,减少高成长的股票。


高息股和高成长的股票,究竟谁更好?学者们争论不休。我看,其实都挺好。研究者往往取不同的时段或者不同的样本得出不同的结论。那种数字游戏,以前我也玩过,但是我已经毕业了。


高息股的好处大致可以归纳如下:

1)手上一只鸟,胜过林中三只鸟。人生太短,未来太不确定。

2)能够分红的公司,一般现金流比较好。大实话。

3)企业分红多,本身就是一种纪律,逼着管理层在资本支出和成本控制方面更加小心。

4)企业分红多,本身就是管理层对未来的一种信心和宣示:未来的利润和现金流会不错。The so-called signalling effect.


中国毕竟有社会主义特色。我们在关注高息股票的时候,要注意两个问题。

1)分红很多的公司也照样有可能是"庞氏骗局"。它们从股民手上骗走10亿元,但在业务上并不创造价值,而是"慷慨地"拿出其中4亿元用作分红。看起来,它们是高息股,但是实际上是行骗。此种游戏可以不断循环,不停地玩下去。

2)公司一边派息,一边配售新股集资。既然生意那么好,又需要资金,我认为,不派息没什么不可以的。

现在的H股和红筹股中,高息股真的很多:5条高速公路,十几家银行,康哲药业(867 HK),粤海投资(270 HK),越秀房托(405 HK),深圳国际(152 HK),宝业地产(2355 HK),等等。


A
股市场的银行股虽然同样也派息,但是,相对于国内的银行存款的高利率,和理财产品的高利率,银行股的息率就不如香港的那么有吸引力。这就是我一直讲的A股终究要跌倒H股以下的根本原因。


举例,
3%的稳定的息率相对于香港银行的0.01%的储蓄利率来说,相当有吸引力。但是,A股公司如果有3%的稳定息率的话,相对于3%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和5%的理财产品利率,就不显得那么吸引。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