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听说A股市场有800多家公司排队准备上IPO。我非常震惊:只有800多家?我不敢相信这个数字,于是打电话问了几个券商。大家都说,确实只有800多家。

各位看官,现在,这么高的IPO估值,中国竟然没有出现打破脑袋,通宵排队上市的情况!排队的公司竟然只有800多家,而不是8万多家,或者80多万家。我真不敢相信!我坦白,长期以来我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太负面。现在,我道歉。我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确实挺厚道:股市里明明可以很快圈钱,发财,大多数企业却还在苦苦做生意。何必呢?

我很笨。在我的眼里,股票的合理估值有一个标志,那就是一种均衡状态:尚未上市的公司又想上,又不想上,可上可不上,已经上市的公司在留市和退市之间没有太大的偏好。这种均衡状态下,估值就叫合理。

股票如果高于这个合理估值,那么公司排队上市和增发,大股东排队减持。股票如果低于这个估值,那么,公司纷纷退市或者回购,或者撤回上市申请。大股东纷纷增持。

摘自张化桥的新书《避开股市的地雷》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