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节前后,我和朋友三家人到张家口崇礼县万龙滑雪场滑雪四天,累坏了,也很开心。前几年我们去北海道,近两年在万龙。

万龙滑雪场距离北京机场三个半小时车程,有23条雪道,从初级到最难(最危险)。光是崇礼县就有4个滑雪场。听说,在北京周边就有20多个滑雪场。看来,这种体育有可能跟高尔夫一笔高下。其实,滑雪比打高尔夫球更便宜,更大众化,虽然对体力的要求更高。

(1)我们住的是万龙酒店:干净,高质量,服务员友好亲切,食物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物美价廉,唯一缺点是份量太大,浪费可惜。

(2)雪道一流,不让日本北海道。双板,雪杆,头盔样样无可挑剔。小食店也是高质量。唯一的遗憾是,酒店里和整个球场诸多地方的英文错误太多(语法,用字,拼写等)。我想,一定有人(比如我儿子)愿意帮助纠正这些错误,换取免费滑雪一周的待遇。

(3)教练(和陪滑员)的质量参差不齐,这方面不如北海道。北海道邀请大量外国的大学生来担当,经验可取。当然,他们到中国来当教练(和陪滑员)的签证也太难。万龙滑雪场偶有教练索取小费,以及收取三小时费用,但只提供两小时服务的情况。

(4)很多客人带着小孩来滑雪,但是滑雪场及其附近的地方没有玩具场,没有书店。缺一个茶室或者咖啡店。股东回报率迄今为止显然还比较低,大家也理解。

(5)比起北海道,万龙的雪量不够大,但雪道由于人工原因也很好。

(6)我们玩得开心,也十分感谢滑雪场的股东和员工。我们三月份还将再来。不过,下次,在滑雪时我会更加专注。这次,我严重地摔了两跤,一次是因为看到滑雪的人不多,为滑雪场的股东回报率担忧。另一次是我滑雪时突然想起中国政府对小额贷款行业的监管制度太荒唐。

(7)我觉得,滑雪终究有可能象高尔夫球一样成为各界人士的社交体育,就象在其它国家一样。

在山顶的雪道上,远望着一座座的山峰被白雪纠缠,我总要停下来欣赏。对于咱们天天看着高楼,车龙和人流的中国人来讲,这样的雪景实在太美了。回程途中,我们经过崇礼县城,看到很多空置的和再建的住宅楼和商业楼。其实神州大地都是如此! 我想, 这不都是中国超低利率生下的蛋吗!我不禁心情沉重起来。于是,我的关于发行"中华地票"的建议自然而生。当然, 发行中华地票不能改变中国信贷失控的问题, 但是可以减少资源浪费, 减少对低收入人群的伤害。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