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张家口滑雪归来,在北京机场的小书店里,我发现了一本有趣的书,《乳业内幕-中国奶业的江湖》,作者谢鹏是《南方周末》的快速消费品记者。

这是一本200页的小书,语言质朴,不夸张,中肯,易读。我在三个小时的航程中就把它读完了。书中的不少人物我都认识,我还亲自见证过几个故事情节。

我不敢说全书的故事都是真实的,但是,我能够感到作者在"公道,公允"方面下了一些功夫。昨天,我在家里又把这本书读了一遍,并且写了一封详细的电邮给纽约的电影经纪公司的朋友 Richard Johnson & Associates, 请他们考虑以这本书为起点,拍一部惊心动魄的电影。没想到,我今天就收到了回复:故事有趣,正在研究,不敢做任何承诺,不过将尽快开电话会议商谈。

我尚不认识这本书的作者。如果我是好莱坞的导演或者编剧,我对《乳业》这本书最大的不满之处是,故事线条太多,没有主线。另外,作者并没有试图挖掘中国企业生存环境如此艰难的社会根源和政治基础。这很遗憾!为什么中国企业一不小心就掉进互相伤害的圈套里?

此书对有些主要人物的描写太肤浅,没有血色。比如,牛根生的个性和究竟什么东西在驱动他?这个驱动器何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圣元牛奶的张亮是一个很新派的企业家,但是,此书除了讲他如何谈恋爱的那段众所周知的情节,没有任何添加剂。我所认识的张亮还包括他跟妻子开着大棚车周游全国,做营销,会见经销商,拜访医院领导,等等。

这本书将是我们慢牛投资俱乐部的必读书之一。它对股票投资可能很有启发。它对过去二十年来中国乳业的主要事件的归纳和分析,很有价值。它的最大一个优点是把英雄写成"胆大的凡人"。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