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夜,我做了个梦。梦中,我找林一荣神父忏悔。我对他说,"神父,2012年,上帝让我们从股市上赚了钱。谢谢他。但是,百分之二,三十的回报率,确实也还是太少了。今年能否让我们多赚一些?最近,这种欲望一直压迫着我。为此,我有时睡不好觉。

另外,我一直信奉巴菲特的投资理论:只投资好公司。去年,我基本上做到了。我乘着牛市把以前所犯的错误都改正了,把鸡肋股,烟蒂股,投机股和重组股都卖掉了。我现在只持有六,七家真正的好公司的股票。

最近,每个人都说,2013年是个大牛市。当然,我完全不相信预测。我甚至经常嘲笑预言家,虽然我自己在投资银行工作十几年,干的活儿就是预测,不断地预测。

如果五个人对我说,明年是大牛市,我还能矜持。可是,当几十个人(特别是博导,和专家们)都这么说的时候,我发现抵抗诱惑就不那么容易了。

神父,你看,我持有的六,七个好公司的股票一直让我睡觉安心。不过我最近很伤神。我在想,如果真的牛市来了,垃圾股,重组股,和概念股一定会涨得更快!我是否应该让我的投资理念先休息一年,把那六,七个好股票卖掉,腾出资金,炒炒周期性股票,然后,明年再把那六,七个好股票买回来?

神父,过去二十年,我自以为聪明,反复玩这类游戏,受了很多损失。现在心有余悸。我该怎么办啊?我知道,现在大量的股票其实很贵,公司的业务一塌糊涂,但是这样的股票可能因为炒作而上,我该不该闭上眼睛跟风呢?"

神父回答,"圣经说,金钱是万恶之源。孩子,你中毒很深呢!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你最近两周没有来教堂。很反常。怎么回事?"

我如实回答,"我的老同学最近荣升为某大城市的书记。我的另外几个同学约我前去祝贺,前后花了几天时间。虽然我本来跟他不熟,但是,现在的社会风气如此,你知道的。"神父质问,"你们攀龙附凤,有太多私心杂念。这很危险。未来两周,你还是参加教堂的集中读经学习吧。"我急得出汗了,"不行啊!我不能离开股票报价机啊!"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