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上市公司发布业绩的季节了。最近,我参加某国有企业的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大谈他任内六年公司发生的巨大变化:销售额增长1.5倍,利润也翻了一番多。在场的人都祝贺他。我还听说,他最近要上调了。

回到办公室,我上网查看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中国这六年的名义GDP增长了140%,广义货币供应量大涨182%。房价, 地价涨了多少?说起来,那位董事长还跑输了全国的平均值。凭什么让他上调?他的业绩增长完全是货币幻觉!他的公司根本没有增长!

如果咱们的企业业绩下滑(比如中远,中钢,中铝,中煤,等等),他们就责怪"四人帮",甚至八国联军。如果有了一点点增长,那就成了他们上调的资本。

另外,我经常听到中国国有企业的"市值管理"。国资委考核国企的市值,这是彻头彻尾的瞎胡闹!为什么?市值由很多因素(内在,外在)决定。另外,市值管理鼓励国企的管理层增发新股, 做无谓的甚至愚蠢的分拆上市。很多分拆上市是摧毁股东价值的浪费行为。券商当然高兴, 也喜欢出主意。比如,... 打个比方 ... 如果中国石化把码头分拆,再把炼油厂分拆,再把加油站分拆,再把特种化学品分拆,再把仓储分拆,再把运输分拆,再把餐饮业分拆,再把度假村分拆......这有什么意义呢?所有的上市公司的市值加起来确实增加了。但是,股东获得了什么?纳税人获得了什么?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