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5年,美国的金融衍生工具快速膨胀。各工商企业趋之若鹜,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了越来越大的风险。怎么办?有人请巴菲特出主意。巴菲特说,很简单,叫所有工商企业的CEO在年报上签字,确认他们本人明白和理解他们所购买的衍生产品。因为这些CEO根本不懂复杂的衍生产品,所以他们会乖乖地减少衍生产品的使用。

巴菲特说,当然,这样简单的政策措施不可能得到监管部门的采纳,因为人类都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My proposal will not be adopted, because it is too simple".

美国跟中国何其相似乃尔!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早已经失去理智,政府年年打压,还迫使大家群体离婚。同时,通胀失控,以后你不带计算器,根本不敢上街买菜。芹菜的价格终究(终究)会涨到每斤35210元。以后,每个人的年薪都会超过百万。银子银行太可恶了,等等,等等。但是政府就是不愿意做最简单的事情:把利率上调2到3个点。

我的方案很简单。而且太简单了!但是,大家会群起反对。加息以后,工业企业怎么办?下岗职工怎么办?经济衰退怎么办?对于水污染,水枯竭,我的方案也很简单:加价五倍!天然气短缺,环境污染?加价!但是,这个方案也太简单!

呜呼!我投降!简单的事情就是做不成!

有什么样的老百姓,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所以,大家不要一味地责怪政府。咱们要多多责怪自己。咱们的脑袋都太复杂。咱们都喜欢双轨制,阶梯上调,批文,配额,特许,补贴,等等。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