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美国的校园发生枪击惨案以后,各方人士就提出这样和那样的解决方案,比如检查买枪人的背景,购买的支数必须有上限,实行核准制,等等)。但是,问题从来就不可能得到解决。根源何在?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员Henry Allen说,美国人根本就不想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人太爱他们的枪了。这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咱们把持枪当作与生俱来的权利。"

由此,我联想到咱们中国人对特权和贪污的深仇大恨。其实,准确地说,咱们中国人只是痛恨别人的特权和贪污而已,如果自己有机会,还是想利用特权和贪污的。因此,各路神仙拿出的解决方案也都是根本无法解决问题隔靴瘙痒,因为大家根本不想解决这些问题。换言之,特权和贪污根本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你看发改委。正如有些人所说,也许发改委是阻碍经济效率和社会进步的。但是,大家一边骂它,一边都喜欢它,热爱它。大多数人做梦都想当发改委主任。另外,每次遇到经济问题,专家,官员和大众提出的解决方案都也很可笑:更多的管制,更强烈的"监管"。按照大家的方案,再增设100个发改委也可能不够!

这里我摘录Henry Allen在文中讲的一个寓言故事。某人把戒指丢在家里某处了,却一直趴在房子外面的地上寻找。邻居见状,问他,既然你丢到房间里了,为什么不到房间里去找?他回答说,"你这傻瓜,当然是外面的光线好啊!"

A man loses a ring inside his house. A friend sees him crawling around outside and asks, “If you lost your ring in the house, why are you looking for it here?” “You fool,” says the man, “the light is much better out here.”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