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中国有700万大学生需要就业。明年后年,数额会更大。当然,中学生的就业问题以及失业者的再就业问题更加严重。

咱们中国人真的想解决这个问题吗?当然不想。从高管到贱民,从满洲里到三亚,每个中国人都非常强调"监管",振振有词。我曾经说,再成立100个发改委,也不能满足中国人的要求。几十年来,中国人被洗脑,已经到了观点高度一致,和众口一词的地步。

大家并不是不知道,中国的就业机会都被监管掉了。我接触到大量企业家。他们的很多生意都由于荒唐的监管而挣扎。如果某家企业倒闭,咱们的媒体和大众就会幸灾乐祸,会长期大篇幅的负面报道。"你看,这小子野心太大。贪心。不安分。也不看看他值几斤。以前,他只是一个...."

前年,我在广东注册了一家公司,前后浪费了两个月的时间。我的小算盘本来是投资咨询,再走一步看一步。我在深圳和香港租用了办公室,开始招聘员工,但是,我的耐心很快就被耗尽了。去年,我把它关掉了。我也把设在重庆的投资公司关掉了,耗费不菲。虽然我设立公司的目的不是创造就业,但是,这两家公司如果没有胎死腹中,本来是可以雇用几十号人的。我知道的类似的故事太多了。

我做了两年的小额贷款,现在还是两家小贷公司的股东和董事。我最强烈的感受是,官员和监管部门固然可恶,监管条例固然荒唐,但是,大众的愚昧无知更加可怕。今天和明天,中国的各种问题都是咱们自己的脑袋造成的。不要怪罪欧美国家,也不要怪罪四人帮。

中国的企业家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应付监管规则,监管当局,和监管人员,忙得疲倦不堪。他们经常在继续干和放弃之间彷徨。当然,也由于高昂的监管成本,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心情思考业务扩展,或者产品开发。中国公司如何创新,如何跟美国企业竞争?

由于官府和贱民的敌视,中国6000家小贷公司中,多数过得十分艰难。这正合官员和老百姓的口味:"你们这些一些黑心肠的高利贷业者,赚那么多钱干什么?"

除非你本人失业,或者你的子女失业,你完全不用为中国的就业问题操心。就像大街上的流氓欺负弱女一样,咱们躲开为妙。也就像在地铁里老人上车时,你不想让座位。你只需要把视线躲开就行。其实,中国本来就没有失业问题,只有"待业"问题。眼睛朝别处看吧!

西班牙的失业率25%。印度的失业率也比中国更高。乌干达? 就更不要提了。所以,中国的问题不大。中国人口口声声反对内耗,但是,过度的监管就是最大的内耗!比文化大革命好不了多少。它把大量的企业家变成了投机钻营的"政治企业家",天天想的是怎样进入人大,政协,而不是怎样创新。

因为大家根本不想解决失业问题,所以,我也不想提供任何建议。不过我有一个想法, 既然公务员队伍已经膨胀, 如果再增加3-4亿公务员名额, 岂不是更好? 还可以创造上万个部长职位, 几十万个局长职位....。

五年前,我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股民为什么特别多"。原因就是,展业无门,就业无路, “管卡压”的经济制度。建议大家看看。
http://zhanghuaqiao.blog.caixin.com/archives/3678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