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好!
我的英文版小书, Inside China's Shadow Banking: The Next Subprime Crisis? 刚刚出版一周,就收到"南华早报"的书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更是破例,发表了两页纸的书评。我很快收到了四家投资银行主题演讲的邀请。Amazon 昨天卖断了货。

一个喜爱舞文弄墨的小资出版了一本伤感的故事书。仅此而已。不过,既然大家有点兴趣,我就做点评论。中文版两月内出版。

(1)咱们中国人穷,主要原因在自己。除了太多吃闲饭的人以外,还有很多以刁难别人为生的贵人。我真不知道他们退休的时候如何评价自己的一生:对社会有点小小的贡献吗?

(2)小额贷款行业本来不应该存在。它的效率太低。比银行的效率低太多了。但是,它为什么大量存在?房地产价格为什么打都打不下来?鬼城和空楼浪费多少社会资源?为什么银行用理财产品挖自己的墙脚?民间借贷为什么如火如荼?

只有一个原因:三十多年的金融压抑,financial repression (1971年经济学家麦金农提出的概念)。高通胀使票子发毛(我讲了本人提出的"科长指数"),所以,做同样多的生意,咱们需要更多的资金(信贷)。当更多的信贷被释放到经济中之后,票子更加发毛。咱们也就需要更多的信贷做同样多的生意。如此恶性循环。

存款的老百姓是受"负利率"剥削的冤大头。能够弄到贷款是特权,享有"负利率"的补贴,所以工业产能过剩,行业无法整合,买房子的欲望无边。信贷永远不够用!其实,信贷越增加,也就越短缺。美国的QE3太小儿科!

这本书只有45000字,十天写成。有些故事太悲哀,用外语倾诉比较好。里面有我个人的中国梦。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