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月初,我跟两个美国人,和一个马来西亚华裔商人(谢先生)在瑞士银行的研讨会上(panel 

discussion)讨论热门话题。

CNBC主持人:你们怎样看待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
谢:贪污腐败根本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运动可能是一阵风。
张:中国人虽然痛恨他人的贪污腐败,但是,并不痛恨自己的贪污腐败。中国人不愿意从制度上解决贪污腐败的问题,就象美国人不想根本解决枪支滥用的问题一样。
美国人甲:没错。我确实喜欢枪。嘿嘿。

CNBC主持人:你们如何看待双汇收购美国食品公司,Smithfield?
美国人乙:双赢。好!
张: 我也这样认为。不过,我经常思考汇源果汁的故事。我不责怪我们的官员们,因为绝大多数老百姓也是那个立场, 大谈民族品牌。我们中国人要检讨自己的外商投资政策。十多年前,中国跟WTO国家谈判这个和那个,讨价还价,全国人民都认为,开放保险行业, 运输业, 或者汽车业,或者任何行业就是卖国,就是让外国人占便宜,就是中国的损失,闭关锁国就是胜利。这是非常荒唐的,害人害己的重商主义。不管别国的政策怎样,开放是一个利己的事情。别的国家不开放, 我们也要开放。我觉得大家要明白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