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日,我应邀在伦敦的全球矿业大会 Mines And Money专题发言,讲中国的宏观经济。然后,我回答问题。

A问:Joe, 中国企业近几年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几乎是全军覆没,损失惨重(当然有例外)。这会不会影响你们未来的投资意愿?

张化桥:当然会的。其实,已经影响了。不过,我担心的是,过几年以后,有些企业好了伤疤忘了痛。而且,用别人的钱不心疼。

B问:世界上很多矿业项目在期待中国人的投资。你们的新钱何时能够到来?

张化桥:我个人其实不赞成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矿业项目。2004年我就在《财经》杂志发表过反对文章。不过我是个小老百姓而已。为什么不应该到海外投资矿业项目?因为我认为通过投资海外矿业项目而确保原材料和能源供应的说法是骗自己。天下太平的时候,供应不成问题。打起仗来,至于澳洲的那个铁矿,或者非洲的那个油田的股东究竟是中国人,还是意大利人,根本就没有意义。中国人投资海外矿业项目只有一种情况(也许)是有意义的:如果你在勘探,或者开采方面有绝招,可以更有效率。即使是那样的话,你也不需要花那么多钱,冒那么大的资金风险:干脆做工程承包,就好了。出卖劳务,出卖勘探和开采技术。至于原材料供应,直接到国际市场采购更便宜,更简单。

如果你在某个时点上看好某个大宗商品的话,干脆投资商品,期货或者业内的外国企业,不是更简单,风险更低吗?你还省掉了一些跟外国政府,环保人士,和土著人等等打交道,以及组织团队的麻烦。

有人说,中国人对大宗商品需要有定价权。可是,你以为投资了海外几个大矿,你就有了定价权吗?你没有!你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市场供求,谁也没有定价权。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