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要想避免大危机, 现在就必须加息!

  加息至少有4个好处:

  (1) 加息可以让影子银行缩水,

  (2) 加息可以让地产泡沫得到收敛,

  (3) 加息可以减少储蓄大众对贷款特权阶级 ( 国有企业,和有关系的民营企业 ) 的补贴;

  (4) 加息可以迫使地方政府减少浪费性投资。

  

  "价值中国"专访张化桥 (2013-11-14)

  "价值中国"的记者:影子银行的主要成因是什么?这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一个短期现象,还是长期存在?

  张化桥:影子银行全球都有。发达国家的银子银行主要是高利贷,PE基金, 垃圾债券和衍生工具。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大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托,小贷,典当),P2P和民间借贷。

  记者:您曾担任瑞士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为什么要离开?又怎么想到要跳进影子银行呢?

  张化桥: 我在投行工作了15年以上,想换换地方。另外,我的满足感不够,天天只是想着自己的小算盘。上市公司里有很多好人和好公司,但是也有大量的丑恶嘴脸。坏人不少。特别是做假账的公司,政府官员的干预和寻租。

  你坐在我的那个位置,也会感到恶心的。我写过一本书,叫大众提防"股市的地雷"。我建议每个股市中人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地雷太普遍了。我是湖北农村人,对城乡割据和不公正一直感到愤慨。所以,当我看到广州市乡下(花都)有个做小额贷款的机会,就毫不犹豫放弃了投行。今天,我还可以重新回到投行,但是我没 有那份热情了。

  记者:您如何应对金融行业的监管?

  张化桥:大陆的监管过头,但是有些监管只是害自己。中国的银行存款准备金20%左右,理论上,信贷总额应该缩水,但是,咱们的信贷每年用14%以上的可怕速度增长。为什么?银行业产能过剩太严重了:它们资本金太多,银行太多。银行不断增资扩股,为什么?这个泡沫太危险了,何时爆破?

  做生意本身就已经够难的了。服务客户、开拓市场和融资,才是一个企业真正应当集中精力的。但是,我们日复一复地将时间和精力耗费一些注册、审批的程序上,这太可怕了。

  不少媒体将中国戏称为“牌照大国”和“批文大国”,甚至有人说,或许将来在大街上散个步都需要批文。的确是牌照很多。而且每当发行一种牌照的时候,人们都会一拥而上,将它看种一种特权的象征。有的人甚至连某个牌照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关于大陆的过度监管,我在书中用了整整一章来写,标题就叫《监管噩梦》。

  记者:中国的影子银行如何导致一下轮次贷危机?

  张化桥:次贷是什么? 优秀贷款之外的所有贷款。可以说,影子银行的业务全部是次贷业务。次贷本身是个中性词,不是贬义。次贷也有程度和级别之分。作为一个银行,或者小贷公司,当你开始放款时,你总是挑选最好的客户,但是,当你把好客户都服务完了,还有很多剩余的钱。怎么办?继续放款。但是,把标准降低一点点。然后,还有很多资金,你再把标准降低一点点... 很快,你就会发现,你不断说服自己放款,降低标准,因为你需要追求贷款的增长,利率的增长,最后,你不知不觉发放了很多次贷。美国就是这样一步步走到次贷危机的。有一点次贷,没关系,但是,如果次贷太多,问题就大了。一言以蔽之,次贷只是信贷快速增长的必然产物!

  记者:您认为的中国现在由于负利率和信贷失控,造成了很大的信贷泡沫,如果不控制就会造成全球金融危机,应该怎样掌控?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张化桥:提高利率,放慢信贷增长。

  记者:您书中提到的阿里金融,有无可能成为影子银行?

  张化桥:阿里金融就是影子银行的一部分,他们做的全部是次贷。但是,这不是坏话,不是贬义。我对他们很崇拜。我在"影子银行"那本书中专门有一章歌颂他们。

  记者:任何时期都有企业赚钱、都有企业亏钱,影子银行如何在市场的衰退期盈利?

  张化桥:经济衰退时,影子银行首当其冲。

  记者:您认为影子银行将成为下个次贷危机的源头,这个问题有无解决方案?

  张化桥:很简单:提高利率,放慢信贷膨胀。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