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在过去的12年(2000-2012年) 间,中国的名义GDP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4.79%,也就是说,名义GDP累计增长了423.4%。

但是,股市跟 GDP 好像没有关系。那咱们大家还一门心思研究宏观经济干什么?

咱们的股市输在了起跑线上。在IPO 的时候定价太高,反映了未来很多年的好时光,所以已经榨干了。为什么定价太高?IPO需要审批,严格控制供应量, 股市就从超贵到很贵, 然后会到比较贵。这是个痛苦的过程, 漫长的过程。如果上市是一种特权,需要审批,那就只能是这个结果。在一个均衡的股市里,上市与不上市无所谓,可上可不上,退市与不退市也是一样的。此所谓均衡的股市。

GDP本来就跟股市表现没关系。在一篇文章中,巴菲特还证明它们的关系是反相关。见此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c88c400101hy2x.html

从长期来看,股市跟折现率的关系很密切:反相关。折现率就是利率。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