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府一句话,"大家可以开办民营银行了!"
于是乎,人们奔走相告,摩拳擦掌。但是,且慢!
银行不是随便开的,更何况民营银行,而且是中国的民营银行。大家不要忘记中国1949年到今天的历史背景。

我认为,中国的官民对民营银行还没想好。至少还需要30年才能想好,才能真正地接受民营银行。这是我的判断。信不信由你。民营企业需要攻克万重山,才能走一小步。太艰难。中国的官民对你根本就是不信任,害怕你捣乱。

第一,银行是个很复杂的生意,很难的生意,比做鞋子和开商店难多了。监管规则之复杂,也超乎想象。

第二,现在中国的银行都已经巨大了。用世界标准来看也是如此。你想开个什么银行?你有多少资本金?能够跟兴业银行一比吗?能够跟华夏银行一比吗?当然,永远不要谈跟五大银行较量。至少30年不要谈。

第三,银行业高速增长的顺风顺水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现在,我本人的担忧是,在银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咱们怎么收场。现在,银行纷纷到香港上市,在国内外增发,发行CB和优先股,以及利润留成,等等,都是产能扩张的举动。

35年来,信贷膨胀这么严重,到现在已经很棘手,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另外,好客户都被银行抢光了,而且它们都已经在次贷领域寻宝,还有多少空间给新银行?在下一波的经济衰退中,一批中小银行会损手损脚。

第四,银行需要前期的高投入。你有多少钱?银行是个护城河很深,客户叛逃不容易的行业,新来的银行会很艰难。

我不是说,民营企业不可以在银行业有点点作为。其实,我看好银行业作为投资标的。由于长期歧视性的政策和利率管制,银行业还是非常肥美的。我相信这些政策和利率管制在未来十年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民营企业如果想分一杯羹,完全不需要(也不应该)新设银行。中国有几百家(对不起,几千家)城商行,农商行,农信 社,联社等等。这些都是几十年的歧视性政策的受益者。你斗不过它们,可以加入它们。现在,很多中小银行都在寻求上市,估值很有吸引力。这才是民营企业的真正的机会。不要新设银行。

另外, 开一家影子银行, 如何?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